广西东兴:边城活力无边

2018-11-1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周仕兴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朱宇澄

  “我是跟团到越南芒街一日游的,没想到遇上这样的惊喜。”11月6日,江西游客袁女士在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口岸办理出境手续时,成为该口岸2018年度出入境第1000万人次的幸运游客。

  从1993年成立经济开发区到1996年成为县级市,再到2010年上升为全国首批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广西东兴市通过“先行先试”改革,闯出一条边境地区发展新路,成为我国陆地边境人员出入境第一大口岸。

  东兴与越南芒街隔河相望,横跨在河面上的中越友谊大桥上人流如织,一派繁忙。东兴中越边民互市贸易交易结算中心内,不少人拿着单据和现金在排队。

  自2012年创建以来,结算中心不断创新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模式,实现了两国边民互市商品的现场交易和结算。目前正在优化移动支付平台,将来只需用手机和指纹就能实现交易,拿着钞票交易的景象不日将不复存在。

  东兴不大,却承载了中越近一半的贸易额,有边境小额贸易企业300余家,从事互市贸易的边民1万多人。今年上半年,东兴市跨境人民币结算170亿元。围绕建设全国沿边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和改革创新排头兵目标,东兴先后夺得建立全国首个东盟货币服务平台等5项“全国第一”。

  “自2013年启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以来,东兴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创造出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东兴市委书记周世军说。

  口岸贸易进出口总额1516.7亿元,为边民提供就业岗位6万多个,实现边民人均年增收1.2万元,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完成产值40亿元,连续4年获得“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称号……这些,是东兴近年创新互市贸易发展模式给边贸经济带来的成就。

  以“互市贸易”为核心,东兴在全国率先实施“互市 ”发展新模式,党政企民多方参与,多种经济和社会力量叠加互动,推动了东兴边境贸易健康持续发展。

  “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近年来,东兴“互市 电商”发展模式逐渐升级,通过搭建网上互市信息化系统,有效解决边民跟越南商户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互市贸易交易和通关效率。

  “东兴电商氛围愈发浓厚,不仅吸引了好的商品,也聚集了更多创新创业人才。”东兴市红家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许福强表示,电商让当地农副产品由“守株待兔”转为“主动出击”,大大缩短了中间环节。目前,东兴电商企业达2573家,今年1—9月,电商交易额超26亿元。

  依托区位优势,东兴积极推进跨境旅游产业发展。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共同推进“六联合”模式,促进中越跨境旅游人数逐年大幅度增长。

  今年4月,防城港市获批国家首批边境旅游试验区,旅游知名度大幅提升。随着中国桂林-越南下龙黄金旅游线跨境自驾游开通,中国-东盟自驾游总部基地项目落户东兴,东兴口岸人气愈加暴涨。

  作为我国唯一沿边、沿海又沿江的国门城市,东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10月26日,“国门东兴号”高铁列车开行,贯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地,不仅推动了东兴文化旅游发展,也让东兴与沿线城市建立起更“铁”的城际关系。

  为应对旅客流量,保障通关顺畅,东兴海关先后推出系列便捷通关措施,大大缩短旅客通关时间。目前,东兴口岸出入境查验大厅共有48条查验通道,单人次口岸通关时间缩短至最快6秒,旅客缴税只需扫二维码即可完成。便捷的通关条件,进一步助推了中越跨境旅游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01版)

【编辑:田沐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