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的是纪录升级,我看到的是消费升级

2018-11-12来源:齐鲁网 作者:曹林

  天猫双11,最终交易额锁定在2135亿元。

  消费的狂欢,首先表现在数据的狂欢、纪录的狂欢和榜单的狂欢,不断刷新的记录甚至让人产生数据眩晕:2分05秒破百亿,仅用1小时47分26秒,成交额突破1000亿大关,比去年快了7个多小时,每一秒,天猫双11都在不断刷新纪录。这仅是终端的销售数据,每一个环节上的数据都在狂欢,物流的狂欢,品牌的狂欢,线下的狂欢,还有地区的狂欢,这样蹭双11流量的热文在朋友圈有很多:五连冠稳了,昆山再登双十一购买力最强县榜首。

  我不是太关注这些数据,无疑,不用看,数据肯定会不断创纪录的,创纪录不是新闻,没创纪录才是大新闻!哪一年双11数据停滞或降低了,也许就是双11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双11办了十年了,如果还只关注数据,还只为成交额数据和纪录疯狂心跳,那就太幼稚、太没长进了。拜访淘宝创造的这个消费时点,中国人也算见过大世面了,十年中,淘宝和天猫在成熟,中国企业在成熟,零售理念在成熟,中国人的消费理念也在成熟。

  马云显然没有盯着数据,他说:双11不是打折日,而是感恩日,是厂商用最好的商品、最优的价格感恩消费者。我希望在双11,大家买到的不仅仅是商品,而是惊喜;抢到的不仅仅是便宜,而是创新;等待的不仅仅是包裹,更是快乐。阿里CEO张勇也说,天猫双11是中国消费升级的侧影,也是数字经济崛起的见证。――这说到了要害,确实,从双11可以看到中国消费升级和消费者成熟的历程,阿里和双11是见证者和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创纪录的交易额是看得见的,而成交额后面的惊喜、快乐、创新、分享,无法用数据表达出来,却是无价的。

  交易额背后的消费升级,会在纪录狂欢之后的那些大数据中显现出来。

  这种升级中,有品牌创新的升级。不少媒体都提到了“六神味鸡尾酒”背后的全新造物体系,今年6月6日,在天猫限量预售的RIO六神花露水味鸡尾酒礼盒,创造了一个奇迹,零点一开卖,限量供应的5000瓶17秒内瞬间秒光。这款被网友调侃为“一口入魂,二口驱蚊”的奇葩爆品,一时红遍海内外。天猫联动老字号六神和潮牌RIO的跨界,通过精准的消费者洞察,打造了这一爆款单品。天猫与全球81个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为这些品牌孵化新品搭建了一个全新的造物体系。――看到“造物体系”这几个字,我想到的是“造物主”,多了不起啊,双11带给消费者的真不只是消费品,更是通过“全新的造物体系”让消费者享受升级的品牌。

  还有零售格局的升级,双十一的成交额红利,很大程度上是新零售激发出来的,新零售无疑是消费狂欢的发动机。过去的零售都是凭经验判断客流、装修、消费人群,而新零售系统则通过数据帮助商家在消费洞察和供应链上全链路升级。比如,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这个系统正在全面赋能品牌、商家和企业完成数据化转型。

  物流的升级。物流过去向来是双十一的瓶颈,创纪录的交易狂欢之后,剁手族可能就陷入了漫长的等待。物流体系的升级,将会打破这种瓶颈。上个月,菜鸟网络宣布,其位于江苏无锡的国内首个IOT未来园区正式投入服务天猫双11,不同于传统物流园区,未来园区有物联网技术加持,近700台蓝色机器人构成目前国内最大的机器人群体,这些小蓝人有的负责带着订单箱,到货架指定区拣货;有的负责带着移动货架,自己去找订单箱装货。这种数字化物流园,把人工作业模式变成实时在线和自动化作业,人需要休息,而小蓝人可以24小时作业,这种升级为爆发的“买买买”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当然,我更看重的是消费观念的升级,这种观念的升级将使双11生产更多的快乐和惊喜,而不是生产堆在角落里的廉价货。2135亿让人眩目,更值得关注的是,这2135亿买买买的都是什么?双11前一晚,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推出一篇文章,题目叫《买买买,扔扔扔?》,反思了当下消费中的种种问题,购物狂、囤积狂、现代人想方设法塞满自己,有的人双人床上衣服摞到天花板,电视机上挤着棉被包裹。有人有5个衣橱,打开后八成衣服都没剪掉标签。――有人说这篇报道是在批判双十一的消费主义,我倒不觉得这是批判,而是一种反思,是消费观念升级后的反思,双11不是囤积,不是贪打折,是生活的升级。

  双11见证着消费观念的变化,10年前,当我们说起双11时,说的都是便宜、促销、打折,人们迷恋“花更少的钱买更多的东西”,为了低价让渡了很多权利。那时候,消费者常常吐槽产品质量,吐槽售后服务,吐槽各种消费欺诈,吐槽服务态度,却很少有人反思作为消费者的自身责任。

  其实,中国消费者的低快乐感,很多时候问题恰恰就出在“花更少的钱买更多的东西”的低阶消费观上,过度追求低价、廉价甚至免费,忽略了消费的快乐。比如旅游,常有人抱怨旅游团导游态度太恶劣,不好好带游客玩,逼着游客购物――旅行社和导游确实有问题,可游客有没有反思自身的问题呢?你报的是什么团?你报那种不可思议、不合常理的低价旅游团时有没有想过,天底下哪有这么便宜的事,你那么低的团费,连往返机票费都不够,旅行社凭什么就给你五天四夜的丽江双飞游啊?你从地摊买的那个真空包装烤鸭所花的钱,连一只活鸭子都买不到,这正常么?

  十年之后,伴随着消费升级,人们观念在悄然发生变化,创记录的交易额数据背后,能看到观念的升级,看到人们为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消费观、惊喜和快乐,而愿意支付的更高成本,适应花更多的钱买更有品质的东西。2135亿元,是这一天人们为快乐而花的钱。(文/曹林)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