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

2018-11-11来源:求是网 作者:盛玮 李悦

    编者按:未来5—10年,经济全球化将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随着“逆全球化”趋势愈加明显,我们应如何在错综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抓住机遇、化解挑战?2018年第21期《求是》文章《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从4个层面为我们精准剖析了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一起来看!

    一、关于经济全球化,这些你要知道

    ✦ 经济全球化的两重属性

    一方面表现为商品、服务及生产要素的跨国流动

    另一方面表现为影响和约束这种跨国流动的规则和秩序

    ✦ 逆全球化浪潮的成因有哪几类?

    ◎一国之内不同群体收入分配状况恶化,具有不同比较优势的产业从业者从经济全球化中获益不同,并且这种收入分配恶化和政府不作为密切相关。

    ◎不同国家之间收入分配的格局发生了变化,一些发达经济体片面地认为,过去30年,其占全球经济份额的下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

    ◎国际经济规则无法适应劳动力跨国流动的要求,一些发达国家对移民的排斥正在成为反全球化的主要目标。

    ◎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长达十年的低速增长客观上助长了逆全球化的兴起。

    二、未来5-10年,经济全球化会如何发展?

    ✦在全球层面——

    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大潮,深入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

    ✦在多边层面——

    保护主义势力对现行国际经济规则与体制持消极立场,从而对经济全球化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在区域层面——

    越来越多的国家寻求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来应对来自保护主义的威胁,而开放的区域主义将会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

    ✦在双边层面——

    保护主义者试图把自由贸易理念转变为公平贸易理念,这是对经济全球化最直接的挑战。

    三、面对经济全球化,中国要做什么?

    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中国的快速发展受惠于经济全球化,未来也必将是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和推动者。

    中国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提供了指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坚定地站在大多数国家的立场上,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积极参与、倡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都具有鲜明的开放性特征,更为突出的是,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从一开始就强调其开放性特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产品。

【编辑:田沐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