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推力矢量发动机对战斗机来说意味着什么?

2018-11-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点击图片看视频

    11月6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正式拉开大幕。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在15分钟的表演时间里,3次做出震撼的“眼镜蛇”机动,迎角达到了100度左右。

    除此之外,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还表演了“落叶飘”,表演中,歼-10B好像进入了“螺旋”,但又不是“螺旋”,因为歼-10B像落叶一样下飘的动作是那么地从容、可控,旋转几圈后,又从容地改为平飞。歼-10B的表演,让观众目睹了推力矢量发动机给战斗机机动性能带来的巨大提高。

    (视觉中国供图)

    推力矢量发动机是指将原只能扩散、收敛的尾喷管改成了既可扩散、收敛,还可上下或左右偏转的尾喷管,通过一体化飞机发动机控制系统控制,来控制发动机尾喷流方向,以利用发动机的推力获得附加控制力矩,来补充或取代常规飞行控制面产生的气动力,实现飞机的姿态变化控制。

    目前,推力矢量航空发动机主要有二元推力矢量发动机、轴对称矢量发动机和偏流板矢量发动机3种。其中,美国的F-22采用的是二元推力矢量发动机,日本第五代战斗机验证机“心神”采用的是偏流板推力矢量发动机,俄罗斯苏-35采用的是轴对称推力矢量发动机。

    (视觉中国供图)

    装备推力矢量发动机,可以给战斗机带来巨大的机动优势。普通发动机的尾喷流是与飞机的轴线重合的,产生的推力沿轴线向前,发动机的推力只是用于克服飞机所受到的阻力,提供飞机加速的动力。而采用推力矢量发动机的飞机,尾喷管是可偏转的活动部件,可将推力方向做垂直或水平调整,对于提高战斗机的技战术性能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具体讲,推力矢量发动机一是可有效增加飞机的机动性, 提升飞机的空战能力,F-22战斗机可进行60度最大迎角过失速机动,苏-35S可进行“摊煎饼”机动;二是可有效改善起降性能,实现短距起降,美国F-35B战斗机推力矢量喷管向下旋转95°后,在升力风扇、滚转喷管的配合下,具有了短距起飞垂直降落能力;三是可提高飞机的操作效率,改善飞机的操纵品质。

    文字:矢志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