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伊拉克发现200多处“伊斯兰国”制造的乱葬坑

2018-11-0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11月6日电 联合国6日发布报告称,伊拉克境内此前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区域内发现200多座乱葬坑,其中最小的一处坑洞内有8具遗体,最大的一处可能埋有数千人。

  这份由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UNAMI)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联合发布的报告说,目前总共发现202个乱葬坑,分别位于伊拉克西北部的尼尼微、基尔库克、萨拉赫丁和安巴尔省,但不排除仍可能有其他的乱葬坑尚未找到,确认受害者总数非常困难。根据UNAMI和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记录,2014年初至2017年末,伊拉克境内有3万多名平民在“伊斯兰国”制造的战乱中死亡,超过5.5万人受伤。

  报告称,“伊斯兰国”在其所控制的地区实施“广泛的暴行,系统性地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其中许多行为都构成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甚至可能构成种族灭绝罪。”目前发现的乱葬坑内可能包含关键的法医证据,能够协助确认受害者身份,并了解“伊斯兰国”所犯罪行的严重程度。报告说,只有对这些乱葬坑进行适当的保存、发掘和开挖,确认遗体身份,并将遗体送还家属,才能揭露真相,实现公平和正义。报告同时指出,目前失踪人员的家属在查实亲人遭遇的过程中面临重大困难,需要向五个不同的国家机构进行报告,联合国呼吁伊拉克设立失踪人口集中登记处和全国层面的失踪人口办公室。

  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兼UNAMI负责人库比什和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表示,这份报告旨在为伊拉克政府保护和开掘这些乱葬坑的相关工作提供支持,联合国支持伊拉克政府开展这项工作。联合国方面呼吁国际社会对乱葬坑的开挖、证据的收集、遗体身份的确认,以及运输、储存和归还等工作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

  在2014年6月到2017年12月期间,“伊斯兰国”夺取伊拉克大片领土。2017年12月,伊拉克政府宣布在该国境内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已取得全面胜利。(完)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