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秒活”的当下最美好

2018-11-06来源:坤哥007 作者:张坤

    Topic:“进博会”坤哥初探印象(四)

    “86400/7”。

    在“进博会”一个论坛上,这位世界某著名媒体老总第三次快速举起手中的牌子时,我才抢了个镜头,也“进口”了一个生活态度。

    “从500年前有报纸,每天一期,天活;再到有了广播电视,每天24小时,小时活;再到现在移动互联网,每天86400秒,秒活——我们正生活在一个秒活时代!(大意)”

    原来这是一个“秒活”的数字:24小时×60分×60秒=86400秒。

    这位世界某著名媒体老总除了参观这个大卖场里各类感兴趣的产品,也争分夺秒地抢拍各种微视频,传回国内。

    他说:这是一个需要以秒为单位,更新新闻和观点的时代,但绝不能忽略情感,绝不能指责别人,绝不能只听一种声音——这是“秒活”能够长远乃至永恒的价值。

    今天上午,正在上海参加世界青年领袖圆桌论坛的各国青年领袖们,纷纷为自己国家的特色产品打call,成了媒体人聚焦的一个亮点。

    11月6日上午,首届进博会德国馆,德国青年联盟国际委员会委员亚尼克·伯里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峥苨/摄

    11月6日上午,首届进博会英国馆前,英国保守党青年事务负责人格雷格·史密斯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峥苨/摄

    在琳琅满目、活色声香的打call中,媒体人恨不能如变形金刚,秒拍那一个个带着异国他乡温度的“最”爱。

    摸一摸总统刚弹过的捷克钢琴,边欣赏儿时熟悉的动画《鼹鼠的故事》,边喝一杯主席品过的啤酒,慢悠悠来上一口萨尔瓦多的咖啡,剥开一个多米尼加的新鲜水果,象征性地叼上一根雪茄,戴上英国造的炫酷时尚3D眼镜,穿越俄罗斯富饶神奇的大地,再套上匈牙利模拟VR望远镜,身临其境地逛一逛这遥远国度的湖光山色。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应邀担任翻译,向中国客商介绍鱼、肉制品罐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摄

    当然少不了俯拾皆有品味的最美相伴:埃及的金字塔手工艺品,肯尼亚的鲜花、红茶,珠光宝气而又雅致的东西方饰品。

    库克群岛旅游部高级助理卡莲娜·玛濮女士盛装打扮,向来自旅行社的客商介绍库克群岛旅游线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摄

    大小搭配正丰富。

    展品从最小的秒针、纺织扣,到最大的家伙一一可加工精度达4微米的德国金牛座龙门铣。

    义乌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年轻老板咨询汤加共和国的手作珍珠项链价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摄

    11月6日上午,首届进博会智能及高端设备馆,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联盟秘书长阿伊旦·阿丽耶娃参观德国光伏企业AVANCIS展出的一台大型设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峥苨/摄

    动静和谐亦相宜。

    从奥迪首款纯电动的SUV,到那网上一片期待的“会飞行的汽车”,再到那已卖到中国6个省的最贵游艇。

    7.2馆和8.2馆的食品与农产品最火爆,而那些智能家居、医疗和创新服务区,虽稍显安静,而静水流深,每一句询问、每一眼探究,尽在刨根问底的好奇中。

    ……

    难怪应接不暇的新闻扫描,“24小时中青报”可能都过时了吧!《中国外贸一分钟》、《会跳舞的眼镜“秒”视频》等“分秒新闻”抢眼登场、震撼心灵。

    我们的日常生活,何尝不是由这一分一秒的当下连接而成?

    可是在一片粗糙、忙碌、烦躁、琐碎中,我们常常忽视了亲情、友情、爱情,彷徨、抱怨、孤独,在算计对抗中假想敌人、虚掷光阴,总谋划着“未来有一天”幸福成功。连“信息秒回,约见守时,按时还钱,不管闲事”,竟也流行成了四大“美德段子”。

    “秒活” 带来了更多未知和不确定性。我们将不得不一再放弃熟悉的习惯、事物,学会不断地学习成长,学会与未知和平相处,学会更加认识自己,学会随着当下高低起伏而顺势变化的开放心态——否则很容易被“秒算”的智能大数据,夺走你对生活的选择判断权。

    一滴水,只有融入无边的大海中,才不会干涸;一秒钟,只有融入共享的时光中,才不会独占;一颗心,只有融入忘我的奉献中,才不会孤独;一个人,只有融入服务的大众中,才不会白活!

    新时代,共享未来——而未来已来,每一个秒活的当下,都是最值得拥有的时刻,都是最需要奋斗的时刻,都是最珍贵美好的时刻!

    很遗憾这次不能与这位世界某著名媒体老总深聊,如果再次相聚,我非常想告诉你:你的“86400/7”让我震撼,你的“秒活”让我震撼!

    正如你说希望今后能不断回忆首届“进博会”,对于我来说,除了那些难忘的展品、服务和论坛,还有很重要一点是“进口”了一个生活态度——比如我就购买了你的“秒活”思想,付出的成本是一个愿景分享:秒活的当下最美好!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