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变高速,扫码来埋单……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被这些“奇迹”圈粉了!

2018-11-05来源:青年观察家 作者:吴蕴聪

    (点击图片,观看外国人眼中不一样的中国)

    在过去的40年中,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各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选择来到中国留学、工作,这里已经逐渐成为了汇集世界各国人士的国际化国家。

    对于此,本期青年观察员唐哲瀚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中国人,以及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人眼中,发展对于他们又带来了什么呢?

    交通变迁,记录了一个城市的发展轨迹。

    改革开放以前,出行“基本靠走”,拥有一辆自行车,那是富裕的象征。现如今,一条条小路变成了宽大的马路,地铁等代步工具也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谈起中国曾经的交通,不只是中国人,下面这位来到中国很多年的外国朋友也是回忆满满~

    我们的青年观察员唐哲瀚来中国也有5年了,16岁那年,第一次来中国的哲瀚坐着绿皮火车,从北京去了广州,24小时的路程让他在疲惫的旅程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的庞大。但是现在,高铁仅用八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这样漫长的旅程,这让哲瀚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发展的速度。

    其实不只是哲瀚,高铁的速度让世界为之惊叹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国人也在为之自豪着。回家的路程从一个白天缩短到15分钟,这位大哥浑身上下散发的自豪有没有让你感同身受?

    回忆起刚刚来中国的时候,哲瀚曾有过被要求合影的经历,这位来自美国的北漂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但是随着这种经历从日趋减少到消失,两人对中国发展所带来的包容大环境也产生了共鸣。

    交通只是社会发展中的一个小小的例子,看这位墨西哥小哥哥,在中国便利的生活竟让他觉得自己生活在未来!

    其实,手机支付、线上交易这些在哲瀚看来已经很平常的事情,现在大多数商铺已实行电子支付,在进行消费时,人们晃晃手机就可完成结算,出门还有共享单车可以骑。但是在许多刚刚来中国的外国朋友眼里,就是amazing!!!

    中国的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不只是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方面,更多的,是改革开放让那些生活在平均收入线上下的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无与伦比的改善。

    发展中的中国究竟为什么能够吸引那么多的外国人来这里?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又有着怎样的特色?

    对中国发展历程充满兴趣的唐哲瀚找到了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想要听听他怎么说。

    董少鹏

    “中国社会之所以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来到这里发展,跟中国充满商机的市场环境和多元化的社会特色有很大的关系。

    中国制度的最大特点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从新中国建国以后到1978年的全面改革开放,再到深化改革开放,无论是尖端的科技成果,工业的基础设施、初步建立的工业体系,还是温饱问题的解决,中国的发展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就需要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把大家的意见和智慧集中起来,攻破难题。

    就像许多外国朋友都说,中国的五年规划不仅提出了了,也真正干出来了,这就是我们的特点。”

    发展究竟为大家带来了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和这么多人聊了以后,唐哲瀚也有了自己的答案,伴随着在中国的学习、生活越来越方便,中国的发展成果已经渗透到他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他眼里,发展中的中国就好像高铁的速度一样,不断提速,越来越快。

    中国吸引力

    《中国吸引力》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打造的专题视频栏目,从留学生的视角,讲述那些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魅力。第一期节目聚焦“发展”,看看那些在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人眼中,发展对于他们究竟带来了什么?

    本期青年观察员Luigi Viaggio(唐哲瀚):来自意大利,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来到中国第五年

    成为《中国吸引力》的青年观察员,我们将跟随你的视角,解读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的故事,探寻新时代中国所迸发出来的吸引力。想加入我们吗?快去后台留言报名吧!

    文字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视频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 董志成 见习记者 杨奕钊 吴蕴聪

    微信编辑:张浩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