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透视未来新机遇

2018-11-05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 珂 欧阳洁 郁静娴

  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展开了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面向未来,中国主动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这既有利于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也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为全球发展开创“美丽机遇”。

  数据一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进口总额从187亿元提高到12.5万亿元,年均增速为18.1%

  首届进博会有36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博览会上发布。这些各具特点、亮点纷呈的企业和产品,期待着通过进博会平台,更好地对接中国市场。

  中国长期坚持扩大进口,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提出主动扩大进口,并取得明显成效。从货物贸易来看,1978年到2017年,按人民币计价,我国进口总额从187亿元提高到12.5万亿元,年均增速为18.1%。服务贸易进口方面,1982年到2017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口增长230倍,年均增长16.8%。

  2017年,中国货物进口额为18410亿美元,是2002年即加入WTO后第一年的6.2倍;服务进口4676亿美元、逆差2395亿美元,分别是2002年的10.1倍和798.3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货物和服务年进口值均占全球1/10左右。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我们对进口作用的理解也不断加深。”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认为,主动扩大进口,就是要在改革开放40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进口的重要作用,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进口对于改善国内生产要素供给具有积极作用。举办进博会、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提升国内企业的创新发展水平,促进我国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同时,通过进口优质最终产品,将倒逼我国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从而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扩大进口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主动作为。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需求多样性日益增长。近10年来,我国境外消费每年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通过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优化消费结构、推动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消费需求。

  数据二

  我国进口增速比全球平均值高5.3个百分点,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宝贵的合作契机

  “中国举办进博会对我们来说意义深远。这是中国支持自由贸易、扩大开放的有力举措,也为我们在中国市场展示品牌和产品提供了非常难得的舞台。”澳大利亚保健品品牌澳佳宝相关负责人说。上一财年,澳佳宝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了1.43亿澳元,同比增长22%。

  2017年,我国是增长最快的全球主要进口市场,进口增速比美国、德国、日本和全球分别高出8.9、5.5、5.4和5.3个百分点,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宝贵的合作契机。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通过推动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大家可以围绕国际经贸发展的重大问题,共商共议、共谋发展,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认为,中国举办进博会,表明了中国愿意通过贸易往来与全球各国加强合作。通过举办这次盛会,中国向全世界充分展示出推进多边主义的立场。

  在本届进口博览会上,德勤将以“勤启数智”为主题,向大众展示由德勤研发的数十款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前沿的解决方案。“我们很荣幸能够登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舞台,也充满期待。”德勤相关负责人说,进博会为企业与市场对接提供了良机,会为很多国际企业带来新机遇。

  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相关负责人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未来进口还将保持可观的增速。“中国制造”全球产业链的实现,离不开专业、高效的全球物流网络,这也给UPS提供了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

  数据三

  经过连续多次自主调整,我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5%

  11月1日,我国主动扩大进口再出实招:进一步降低石材、机电设备等共1585个税目商品的最惠国税率,经过连续多次自主调整,我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5%。

  放眼世界,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近年来沉渣泛起。中国政策将何去何从,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非常受关注的话题。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充分彰显了主动扩大进口、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心。举办进博会,正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

  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随着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的开展,中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将于年底前在去年基础上再压减1/3,从97.39小时压缩至65小时。到2021年底,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减至48小时。不仅如此,海关等部门还为进口博览会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的便利化措施。

  为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国家有关部委已先后出台20多项展会便利化措施,并已全部得到落实。

  王炳南说,举办进口博览会,是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政策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自身发展和全球共同发展,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

  数据来源:商务部 海关总署 国家统计局

  数据统筹:杜海涛 罗珊珊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任编辑:姜继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