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频遭美发难:疾风验劲草 中国科技无惧前行

2018-11-0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8日,北京一家企业工作人员(左一)正在2018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展示自主研发的类脑芯片,它具有高计算力、高多任务并行度和较低功耗等优点。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据路透社10月29日报道,美国商务部29日称,已将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华”)列入不能从美国企业采购部件、软件和技术产品的“实体名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9日报道,在美国商务部采取上述行动之前,去年12月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在加州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晋华窃取了该公司的技术。晋华随后于今年1月在中国福建省的一家法院起诉美光科技公司并赢得了一项临时裁决,导致美光部分产品在中国暂时禁售。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担心,中国公司制造的廉价芯片将会充斥美国市场,从而威胁到美国芯片生产商的生存能力。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晋华生产能力的扩大很可能得益于“源自美国的科技”。罗斯说:“当有外国公司涉及抵触我们国家安全利益的活动,我们就会采取强力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报道还称,中国政府通过“中国制造2025”计划推进半导体的国产化,据知晋华获得中国官方的大量注资。分析认为,在中美争夺高科技领域的技术主导权之际,此事将成为新的争议点。

  专家解读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 勇

  近期,美国政府对中兴、晋华等中国科技企业予以高频度、重力度制裁,事件性质渐趋越出贸易领域。

  美方的意图明显且具有针对性。从此前的中兴,到现今的晋华,美方均剑指“中国制造2025”。而从“301调查”,到美对中国加征关税清单,更是剑指这一计划中十大重点领域。

  从长远看,美国或有深远企图,即不断升级贸易战,使之扩大化、持久化,甚至出现中美经贸局部“脱钩”的倾向。少数贸易保护主义者企图以提高关税、限制技术转让等政治干预手段切割中美经贸互联。

  就当前看,在拟定的G20峰会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临近之时,不排除美方企图借此增加谈判筹码。

  焦虑中的美国频挥大棒,其方式主要有二:一是将常规贸易问题安全化。其表征为将“国家安全”作为主打牌,将中国定位为主要的威胁来源,进而将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的技术合作、贸易投资指控为对美国家利益的损害。二是将中国科创努力夸张化。其表征为臆想中国在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崛起的新势力可能在未来数年取代美国占据的技术制高点,以制裁减缓中国技术创新步伐。

  美国大打贸易战可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对中国而言,此举直接侵害经济利益,损害技术进步,影响就业与社会稳定。对地区和全球经济而言,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美国优先”原则成为新的不稳定因素。

  而对美国自身而言,持续推演贸易战无异于拿自己开刀。其直接影响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同时,物价涨幅与工资增幅的不对等,也将加剧美国当前的阶级矛盾和地区差异,激化社会矛盾,转为社会不稳定因素。而作为美国上市公司主力的跨国公司,在贸易大棒下缩减中国市场份额,也必然会对美国整体经济造成冲击。

  美国以技术封锁作为贸易战新打法,恐将事与愿违,或可使中国科技创新企业获得促发展的新机遇,即更坚定地走自主创新之路,摆脱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

  在此过程中,需注意两点:第一,就全球供应链而言,“中国制造”尚处于中低端位置,还需爬坡迈坎向前进。故而,需要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同时,规范市场竞争,鼓励关键技术企业长线投入、长线发展。

  第二,应坚持科技创新的方向不变,坚定自主可控的信心不变。从两弹一星,到航天技术,过去的历史和现在的事实都在证明:美国的技术封锁是徒劳无功的,而中国的前行信心是坚定不移的,前行收效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的创新崛起乃大势所趋,纵有疾风,仍为劲草。

  (张斐然采访整理)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