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企业索钱遭拒 唐山2名村干部纠集村民堵路被查

2018-11-0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徐蕊 国海涛

    “修路过程中你得到多少好处费?”“30万左右,具体数我记不清了。”

    “你家汽车堵在山场道口的时候,道路能否正常通行?”“不能通过……”

    前不久,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西马庄户村党支部书记马春青面对证据,承认了他和村委会主任刘中全向邻村两家矿业公司索要钱财、纠集村民堵断两家公司运送石料必经道路的事实。

    据了解,早在2016年,邻近西马庄户村的两家矿业公司想打通两家公司至丰董公路之间的道路,马春青、刘中全提出由其负责修路,被拒绝后,二人又让两家公司按修路费用总额的30%向二人支付“维护修路秩序服务费”,否则不许施工。经协商,两家企业被迫向二人支付60万元,这样,道路才得以顺利修通。

    然而,2017年8月,马春青又要求两家企业向他们供应石粉,每天至少300吨,两家企业没有答应。8月24日,马春青开始纠集村民堵住了两家企业车辆的必经之路。之后,马春青又将自家的重型汽车停放在路口,并让村民日夜看守。据介绍,因堵路给两家企业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5万余元。

    2018年2月,两家企业向丰润区纪委监委举报马春青、刘中全勒索钱财行为。经查实,马春青、刘中全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目前,二人因涉嫌犯罪正在等待法院审判。

    这是唐山市严查基层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仅丰润区纪委监委已建账管理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37件,党纪处分11人,其中开除党籍9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相关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中。(徐蕊 国海涛)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