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开放的新闻中心四大“亮点”

2018-11-04来源:坤哥007 作者:张坤

    Topic:“进博会”坤哥初探印象(一)

    文 / 张坤

    “太方便了!原本以为要花很多时间准备复杂的资料,看来多此一举!”俄罗斯的一家媒体主编这样感慨。

    今天,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新闻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就在昨天,这位与我同期抵达饭店报到的俄罗斯媒体主编就发现了“新闻中的新闻”:

    不仅所有记者入驻地都有“分新闻中心”,而且在“网上新闻中心”,既可以便捷下载媒体手册、新闻线索和报道资料,也可以了解公众的参与需求——“网上新闻中心”同时是方便服务公众的信息互动平台。

    和她一样,4000多名中外记者今天陆续到位,开放的新闻中心几乎无处不在。“方便快捷”是扑面而来的第一大亮点。

    我特意起了个大早,探访设在“进博会”现场“整装待发”的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共享空间”一角 张坤/摄

    除了传统可见的各类咨询台、查阅机、直播间、茶歇座、采访室等,令我震撼的是新闻中心一个大型的“共享空间”。

    环绕四周的各种大小屏幕,将从不同角度,滚动播放“进博会”各项活动和现场实况,各色皮肤、各种语言的中外记者,可以集中在这里发现、交流、捕捉、碰撞,可以分工协作、各显身手、学习“厨艺”,烹制出一条条新鲜的新闻“活鱼”。

    “包容共享,合作共赢”正是新闻中心第二大亮点,与“新时代共享未来”的“进博会”主题有机呼应。

    “进博会”外景 张坤/摄

    “进博会”外景 张坤/摄

    走了一些展厅,从日用家居到高端装备,从服务贸易到货物贸易,无不透射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展现出新工业革命引领产业和经济发展变革的背景。

    开放的新闻中心,自然当仁不让地站在了镜头下、指尖端、屏幕中、报纸上。这里无疑是媒体融合最新成果的“比武台”!

    除了传统的“长枪、短炮”,“媒体大脑”“现场云”“VR”“Al”“MR”等各类创新融合神器,都安营扎寨了。

    稍加留意,会发现记者们的手机上正播放着“神奇大片《东方风来》带你感受‘奇妙进博会’”等融媒产品,在指尖上分享学习。

    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新闻中心一角,静静立着一排存放记者物件的柜子。这可不同于一般保险柜,需通过“刷脸”等智能化手段,才能打开,成为最令你放心的个人存储空间!

    智能化保险柜 张坤/摄

    “智能融合”可以说是新闻中心的第三大亮点。

    在今天上午10点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重要新闻信息被披露:比如5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比如博览会有来自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超过1000多家企业参展,等等。

    相信更多的新闻和信息,伴随着一个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故事,将从新闻中心传递、飞翔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开放的新闻中心空间有限,风景无限。

    那些站在媒体人身后的翻译、志愿者、警卫、保安、保洁员等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构成了新闻中心一道别样风景线。

    “你们的志愿服装好精神,好有中国味!”

    随处遇见的青年志愿者,一面日夜辛勤、精神饱满地微笑服务,一面也成为媒体人镜头中的采访对象。

    “我们是上外的大学生,和很多志愿者一样,在志愿服务中也获得了一次向世界学习的机会!”

    来自上外的新闻中心大学生志愿者 张坤/摄

    与我交流的这位美丽的大学生志愿者,是上海团市委召募选拨的5200多名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之一。

    想告诉世界,中国青年已经成长;

    想告诉世界,一起拥抱美好的未来。

    是的,今天在新闻中心和展览馆,所见所闻,没有比“青春”和“美好”更温暖温馨了。

    美好的吉祥物熊猫“进宝”,处处相逢、憨态可掬!

    今天一大早,“整装待发”的新闻中心前台。右边是吉祥物熊猫“进宝”欢迎你。张坤/摄

    美好的一张张青春灿烂的笑容!

    美好的一幕幕珍贵非遗的艺术!

    美好的一个个吸引眼球的展品!

    美好的一条条希望期待的祝福!

    一篇中国记者笔下的美企参展报道刚刚发表,就被美国同行第一时间转发回国内;刚刚参加完一个重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的记者,惊呼在这里将再次与他们中的几位相遇,还要与比尔·盖茨等“大佬”们对话……看到这些,总能感受到中外同行发自内心的兴奋、开心、期待和努力!

    “美好期待”是开放的新闻中心第四大亮点。

    其实,开放的新闻中心岂止这四大亮点啊!

    今天只是媒体人的一个开始,明天我将与文中提到那位俄罗斯媒体主编,再次在中俄媒体论坛上相遇,中外媒体同行,将开始一系列沟通对话。

    相遇、相知,沟通、对话,总是美好的。

    相信和期待更多精彩纷呈的炫丽璀璨,被中外媒体同行们一个个点亮。

    

    新闻发布会现场的记者们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