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5个国家“漂泊”过后,这位联合国专家为何选择留在中国

2018-11-03来源:青年观察家微信公众号

    点击观看,唐华德眼中的中国40年

    2001年9月,在欧盟受雇于ICLEI的唐华德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离开家乡荷兰,为自己30年来在亚洲、中东地区和东欧35个国家的“漂泊”历程画上了句号。

    在这之前,“漂泊”就唐华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城市生态、环境规划师,他自1972年起,便开始广泛地参与到涉及城市发展各个领域的多个项目,几乎一年换一个国家的高频动作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唐华德和妻子

    1991年,唐华德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来到黄山,参加一个国际的旅游发展研讨会,李文君作为这次会议的翻译人员,在研讨会期间和唐华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1997年,唐华德在与妻子文君结婚后在中国度过了第一个春节。

    回忆起2001年回到中国的那一天,李文君觉得很不可思议。在那一天,阿姆斯特丹机场,他们所乘飞机的下一班撞上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

    这也让他们对来到中国定居的心情记忆犹新:

    李文君:“那真是戏剧性的一刻。突然每一个人都很惊慌,大家对未来充满了疑问。惊慌的同时,即将飞往东方的我们感到很幸运。安全抵达的那一刻,是一个绝妙的开始。”

    唐华德:“从那时起,我们真正的中国生活开始了。对我来说,那是第一次,因为我此前只是作为代表团来到这里,从未长久地在此居住。”

    在中国定居前,这个国家对唐华德来说,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传统文化。2005年,在唐华德的极力推荐下,夫妻二人攒钱买下了北京城中区一户老旧的四合院,依从四合院的原始风格,亲手打造了一个静谧传统的生活环境,体验着传统的中国文化。

    两人在这座四合院里,正儿八经地过上了自己的“京味儿”生活。

    在北京,唐华德一家一直生活在这样一个四合院里。作为一名外国人,唐华德着迷于四合院特有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师,唐华德认为胡同不仅是非常有趣的居住中心区,更是北京城市发展的“根基”。

    作为一名来自荷兰的联合国专家,唐华德能有我们更了解中国发展历程吗?

    先看看他的在华经历:

    和联合国人居署及上海同济大学共同评估贵阳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为该市引进最新国际案例,同时制定一部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指数系统;

    作为联合国人居署在华顾问参与汶川震后重建工作;

    为中国多个城市低碳和气候弹性城市发展做指导;

    参与地方政府可持续发展暨城市试点项目的建设(包括北京、成都、海林、济南、武汉)以及促进中欧城市交流项目等工作;

    为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做顾问十余年,推广国际合作项目;

    深度评估当时最大的中欧环境辽宁项目(LIEP)的环境认知部分;

    黄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战略的顾问......

    虽然看起来高端又大气,但其实唐华德的工作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简单来说,当你开始习惯在城市的繁华街区享受夜生活时,当你在消费时习惯性地用手机扫码支付时,当你放弃开车骑上共享单车时,城市规划师们就要开始思考了,他们需要让城市规划适应人们新的生活方式,更要让城市建设跟得上社会发展。这也是唐华德眼里,城市规划最有趣的部分。

    唐华德小儿子在练习跳芭蕾舞

    城市规划是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中国发展的缩影。

    每年夏天,唐华德都会带着家人回荷兰小住。“每次我回到荷兰,从机场到我家的那条路几乎没有过变化。而当我回到中国,从机场出发到家的路上,每一次都会感受到与此前全然不同的景象。和中国的发展速度相比,欧洲已经变成了一位‘老人’。”

    “改革开放对于中国的城市规划非常重要。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的城市规划是传统的俄罗斯式,而这种方式不能很好地跟上社会发展。当改革开放进行的时候,整个社会有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今年72岁的唐华德见证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欧洲在二战后的重建和大繁荣,更见证了中国一个个特色小镇、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兴起。他知道改革开放对于中国社会的利益所在。

    在李文君眼里,丈夫所做的工作只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沧海一粟。

    在某种程度上,先生的确为中国的社会发展贡献的一份力量,这令我十分骄傲和自豪。在改革开放这40年来,中国的变化十分显著,从我的角度来看,许多像先生一样的外国专家来到中国,为中国的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些理论上的推广,但是更多的,是国人的亲力亲为,是我们自身的奋斗成果。

    在唐华德看来,这也正是中国吸引他的原因

    在中国,人们对生活有所期待,每一个人都在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他们让社会充满活力。中国的生活让我更加富有生气和能量。

  

  中国吸引力

    《中国吸引力》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打造的专题视频栏目,从留学生的视角,讲述那些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魅力。第一期节目聚焦“发展”,在华定居17年的联合国专家唐华德讲述了他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巨变。

    本期青年观察员Luigi Viaggio(唐哲瀚):来自意大利,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

    本期青年观察员胡敏:北京大学学生

    成为《中国吸引力》的青年观察员,我们将跟随你的视角,解读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的故事,探寻新时代中国所迸发出来的吸引力。想加入我们吗?快去后台留言报名吧!

    文字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视频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 董志成 见习记者 杨奕钊 吴蕴聪

    微信编辑:沈少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