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感动常常就一会儿

2018-10-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699 期 ---

2018/10/30

Topic:人的忘性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那些令人感动的故事,为何当时听,眼泪稀里哗啦流,过不了多久,似乎那份“感动”就淡化乃至忘了!

    今天,一位同行感慨说:“如果能将这份感动一直保持下去,一定可以做个更善良、纯粹的人,但一般人有一小会儿就不错了!”

    是人的忘性大吗?

    或许是其中一个原因吧!因为每天忙忙碌碌,为工作和生活奔波,虽一时会被一些人和故事感动,但不能一直在“感动”中生活啊,何况各种平庸、琐碎、无聊,甚至丑恶、矛盾,会瞬间让我们那一份感动变得烟消云散。

    更多“坚硬冰冷”的保守、怀疑、批判、抗拒、恐惧、焦虑等,将那刚刚还在感动中融化的“自我”,又重新凝固起来。

    没有真正渗透到生命中的感动,只会是一时的情绪表现;没有转化成日用而不觉的感动,只能算一种生理反应。

    善恶一念间,只有真正将感动转化为善言、善行,将感动转化为服务、奉献,才能在走出“小我”的境界中,体会到感动的力量,收获到感动的价值。

    珍惜常常触动内心最柔软深处的那一份感动。

    不要为情不自禁流下泪水而羞怯;

    不要以为感动牵动的那些爱、同情、同理心,是一种软弱;

    不要把感动引发的那份人性的美好单纯,自嘲为一种大脑简单。

    失去感动的人性,一定是不完美的。

    不在于感动能持续多久,而在于用理性、科学精神,认识“我们为什么感动”,在于用一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如何将感动转化为奋斗。

    今天,我们需要这样一种感动。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