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家公司群发股份回购公告

2018-10-30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股份回购新政”落地,让上市公司回购骤然升温。昨天,突然增加的回购公告,成为A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北京晨报记者初步统计,昨天,多达4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股份回购、提议或最新进展等公告。其中,沪市30家,深市11家。

  “回购新政”落地成市场热点

  10月26日,全国人大网公布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并称修改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监会同日晚宣布,将贯彻落实公司法修改决定,依法规范支持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行为。本周,回购将当仁不让成为市场热点。

  在41家公司中,恒力股份、辉隆股份、美盛文化、拓维信息等16家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如果按照回购规模上限计算,16家上市公司回购预案规模约62亿元。均胜电子等15家上市公司,则发布了回购股份的最新进展,这些公司拟累计回购31.5亿元。此外,还有部分公司拟提高回购规模或回购价格。初步统计,上述41家上市公司回购上限规模达167.51亿元。

  回购股份多用于股权激励计划

  在回购大军中,回购规模最大的是恒力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8元/股。其次是通威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回购价格为不超过7元/股。

  上市公司回购了股份,会用来做什么?在发布回购预案的16家公司中,恒力股份、辉隆股份、拓维信息等11家公司表示,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

  监管层力挺上市公司回购

  今年以来,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都进行了积极回应。对于此次公司法的修改,证监会表示,《修改决定》进一步夯实和完善了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持,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深化金融改革。并有助于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昨天,上交所也发布公告称,将尽快制定配套业务规则,支持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实施股份回购。目前,相关股份回购的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告格式指引已形成初稿。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抓紧予以修订和完善,尽快发布实施。

  深交所此前曾发布增持及回购公告格式,支持市场增持回购行为。深交所将从回购预案的主要内容,回购预案的审议、实施程序及风险提示,回购方案实施进展等几方面,对相关信息披露作出明确要求。

  今年回购超过以往任何年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美股大牛市离不开上市公司的大举回购。而今年,A股的回购规模已经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全年,且上市公司主动大手笔回购频频出现。

  兴业证券发布的研报称,2018年前三季度,A股回购金额达257.5亿元,相当于2015年至2017年三年的回购总额。截至2018年中报,全部A股现金及等价物总额达26.15万亿。假设现金持有占比超过8%的公司将超出部分用于回购,共有2212家上市公司可进行回购,总金额达3.49万亿。

  兴业证券预计,随着制度的大幅优化,未来A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数量与金额有望进一步走高,市场需积极关注即将兴起的回购潮。因为假设现金占比高的公司进行回购,3.49万亿的回购金额对于46万亿总市值的A股,提振效应十分明显。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