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江公交最后20秒视频曝光!救援遭质疑,真相你可能不知道...

2018-10-30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一段撞车的正面视频曝光,拍下了坠江公交车最后的20秒!有网友质疑救援工作慢,其他网友则看不下去了...救援工作到底有多难?

正面视频曝光 这是重庆坠江公交车最后的20秒……

    10月28日上午10时许,一辆公交车在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坠入江中,目前初步核实失联人员15人。

    据新华社现场云,一段撞车的正面视频曝光,拍下了坠江公交车最后的20秒↓↓↓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这段视频显示:公交客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

    小轿车被撞击后旋转,公交客车冲上路沿↓↓↓

    稍早前曝光的一段后车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视频,则记录了之后公交车“撞断护栏”的画面↓↓↓

    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专业人员,提取失联人员家属DNA,为确认身份做准备。目前,报案失联人员亲属的血样已采集完毕,定位、探测工作正进一步开展。

    有网友质疑救援工作慢

    救援队员:水下能见度低且有乱流

    据人民网报道,国家水上应急救援重庆长航队等单位的专业打捞船采用多波束声呐,发现一长约11米、宽约3米物体。

    经过水下探测、定位,确定为坠江公交车,位于长江二桥上游约28米、水深约71米处。

    据成都商报报道,已有70多艘救援船只到达事故水面开展救援,已调度组织重庆长航队、交通部上海打捞局、公羊队、蓝天救援队的15名潜水员在现场待命,现场聚集了最大起吊20吨、45吨、60吨的三艘浮吊船。

    有网友质疑救援工作慢,其他网友则看不下去了...

    @UrSube: 长江啊!喷子以为是泳池吗?扎个猛子就能下去捞上来?

    @陈亦度HERO: 可能以为捞漂流瓶呢

    @暮色浮微光:拜托,普通老百姓的命是命,救生员的命也是命啊,不规划好了出事咋办

    那么,到底实际救援情况如何?

    有资深潜水人士告诉红星新闻,潜水领域一般以40米为界,40米以内为休闲潜水,供气系统使用的是压缩空气;而40米以上为技术潜水,供气系统根据深度不同使用不同比例混合的氧气、氮气和氦气。技术潜水,是挑战人类极限的极限运动,死亡率长期居于前两位。75米的深度,人要承受水面上八倍的大气压,相当于一个70公斤重的成年人承受超过五百公斤的重量,同时耗气量是水面的八倍,水面上满罐的气瓶,到了75米深的位置只够用几分钟。

    在这个深度潜水,每次潜水需要专门计算气瓶内的氧氮氦气配比,稍有不慎便会引发氧中毒,轻则意识不清,重则有生命危险。28日晚,一位参与试潜的救援队员告诉红星新闻,水下能见度很糟糕,只有三十公分,且伴有乱流,“潜到75米的难度很大。”

    水下地形复杂 “不能依靠牺牲潜水员的健康来打捞”

    昨日凌晨0:20,前线指挥部的会议仍在召开,蓝天救援队最先达到打捞条件,“最深能下80米,人员、装备、气都到位了。”唯一的问题是,“减压仓还没来。”

    蓝天救援队开始请战了,“减压仓只属于应急救援装备,队员正常水下减压的话,不需要减压仓,我们有能力在四小时内下水。”一位资深潜水员显得信心满满。

    但没有减压仓,意味着团队无法处理遭遇意外后的紧急上升事故,同时如果水下减压不充分,队员有伤亡风险。

    现场一位负责人否定了这一方案,“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防止次生危害的发生,我们迫切需要打捞这辆车,但不能依靠牺牲潜水员的健康来打捞。”

    现场有参与中山舰打捞的救援队,该救援队负责人提到中山舰打捞过程中潜水员因水下情况复杂,输气管被割裂导致去世的往事。“水下是三峡大坝的淹没区,地形复杂。”他的话让现场沉默了。会议最终决定等待公羊队的水下侧扫声呐及水下机器人等设备。

    “能下120米深的潜水员就有至少三位。”潜水员徐志告诉红星新闻,“在我知道的国内圈子里,能下这个深度的不超过20位。”

    前线指挥部的会议中,不断要求各个救援队按照最保险的方案来计划。

    对于在场的大多数人来说,救援工作的难度是前所未有的,过去少有在这个深度作业的经验,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被探讨——“比如之前安放安全绳,只要坠个重物往水下放,挂住东西就行了,但现在70多米就像从楼上往下放风筝线,怎么办?”

    部际联合工作组会同现场救援指挥部,已制定分三个步骤将落水车辆打捞出水方案:一是准确定位落水车辆位置;二是组织潜水员对江底车辆进行拴套、固定,为起吊作业做准备;三是利用浮吊船起吊车辆。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力友)综合自新华社现场云、成都商报、人民网等

    《面对持刀歹徒,他做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动作!网友:泪目...》

    《清华回应“总裁班开饭馆”破产!网友评论又真相了…》

    戳这里为我加颗小星星

    公众号改版,

    “星标”我才更方便接收我的消息哦。

    只需三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