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应急管理部牵头指导重庆公交坠江事故救援处置

2018-10-29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蔡岩红

  法制网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蔡岩红记者今天从应急管理部获悉,10月28日,由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牵头,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的部际联合工作组,赶到重庆万州区“10.28”公交车坠江事故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做好人员搜救等应急处置工作。

  10月28日10时许,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行驶至长江二桥时,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后坠江。接到事故报告后,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与部际联合工作组多次连线会商,要求科学制定救援打捞方案,加强救援力量的组织调用,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车辆定位、人员搜救、车辆打捞等应急处置工作,要进一步核准遇险人员情况,公开透明、准确权威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社会稳定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组织救援处置工作。

  在现场救援指挥部,部际联合工作组听取了现场救援指挥部关于车体定位打捞、人员搜救情况的汇报,详细询问了解了当前长江万州段水文情况及万州地区天气情况等。在长江二桥事故现场,工作组仔细查看了事故发生时车辆运行轨迹和桥梁安全护栏撞击情况等。工作组还召开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会商会,与重庆市、万州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交流会商。

  会商要求,要继续全力搜救遇险人员,全力以赴抢救生命,做好涉事车辆定位、车辆打捞工作,科学救援、轮流值守、不分昼夜开展搜救工作;要认真核实车上遇险人数,公交车运行过程中随时有人上下,人员核实工作难度较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核实核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要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帮助和安抚事故受伤、遇难以及遇险人员的亲属;要彻查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要举一反三,坚决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部际联合工作组会同现场救援指挥部,已制定分三个步骤将落水车辆打捞出水方案:一是准确定位落水车辆位置;二是组织潜水员对江底车辆进行栓套、固定,为起吊作业做准备;三是利用浮吊船起吊车辆。

  据了解,截至10月29日凌晨6时,已有70多艘救援船只到达事故水面开展救援;重庆水文局、重庆航道局携带多波束声呐到达现场,公羊队携带三维侧扫声呐到达现场,开展涉事车辆搜索定位;潜水力量方面,已调度组织重庆长航队、交通部上海打捞局、公羊队、蓝天救援队的15名潜水员在现场待命,相关潜水设备将于今天中午后陆续到位,潜水作业深度可达80米;浮吊船方面,已有重庆长航队一艘45吨级浮吊船以及万州本地两艘60吨级、20吨级浮吊船到达事故现场水域待命,基本可满足救援需要。现场所有救援力量,由重庆长航队统一调度指挥,共同制定安全可靠的起吊作业方案。

【编辑:田沐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