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功与推责

2018-10-27来源:坤哥007 作者:张坤

    --- 第 696 期 ---

    2018/10/27

    Topic:多一分心安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近日,多年前认识的一个领导干部,因不讲政治、贪污腐化被依法处理。

    反面教材总是一面镜子,回忆起当年他还是年轻干部时的一些所作所为,还是有不少值得警醒的地方,比如,一些平时看似并不大的毛病,日积月累起来,可能就会酿成大错,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比如贪功与推罪。

    所谓“贪功”,就是还没做出点成绩,就急着表现,乃至有意炒作,把本来大家一起干的成果,都贪到自己身上了。

    记得当年他一约见面,就问在党报工作的我,哪些事情最容易出新闻,上内参,得批示。

    前几天写了一篇小文《“唯求批示”,不好》,有朋友善意提醒:你这篇有现实针对性啊,有找你麻烦的吗?!我开玩笑说:这可不只是现在的问题,如果不实事求是、“消极唯上”,任何时候的批示都可能被歪嘴念歪!

    所谓“推罪”,就是不敢担当,宁愿不作为,也不去大胆做事创新,宁愿推责任,也不反省自身,不去积极想办法。

    记得当时在领导身边的这位年轻干部,常“挟天子以令诸候”,打招呼、递条子。

    但有一次给平时称兄道弟的某局长打招呼,造成了很坏的后果,执行此事的某局长被追责时,本来就事论事就处理了,他一推全干净,还找了相关人员证明出其他问题,硬把这局长免了!记得那时有朋友曾传他很得意地对别人说:早作防备,不留痕迹,有责别担,消除隐患,这是一种领导艺术啊!

    听得我目瞪口呆!

    贪功与推责——是不是一种普遍的心理呢?至少反思自己,不能说没有。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可能除了坚定信仰、坚持原则、守住底线等,我觉得还有一些深层次的人品修德需要不断加强。

    比如善良的人性、解决真问题的方法、团结协作的能力、务实客观的效果等,都是功外之“功”。

    不要嘲笑和鄙视那些犯错的人,因为我们随时都可能是那个人。

    世界上恐怕没有不犯一错的完人,怕的不是犯错,而是知错不改,有错不纠,错上加错,直到犯罪。

    防止贪功与推罪的毛病日积月累,恐怕只有每天都要反省自己,勇于纠错。

    每次雾霾起来时,都本能地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也有错,可能也“过”了,但努力保持一份自惭、敬畏和慈悲心吧!

    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要有“功成势必有我”的担当,总是多一分心安吧!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