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够精明

2018-10-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695 期 ---

    2018/10/26

    Topic:不耍小聪明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哪三类青年历史上或被评“不够精明”?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在报道中提出这个问题时,也提出了“青春岁月应该怎样度过”这个思考启迪。

    这代被一些世俗观点认为是“不够精明”的青年,都是心怀理想、心甘情愿为祖国忘我奉献的革命者、建设者和改革者。

    时下,受多种因素影响,一部分青年群体中出现了类似“小确幸”“佛系”的观点。这样的人生境界于个人本无可厚非,但于公共利益几无意义,甚至会扼杀青年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该报道鲜明提出:现阶段共青团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向青年讲清楚什么是先进、为什么要追求先进,把本就属于广大青年的探索精神和奋斗精神激发出来、在更大的范围内弘扬起来,引导越来越多的青年主动选择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的道路,用永久奋斗为自己留下充实、温暖、持久的青春回忆。

    其实,这篇报道的深意,是为这样的“不够精明”正名,是呼唤有更多奋斗精神、担当务实的强国一代涌现出来。

    我们老祖宗的优秀传统文化,早就对那种耍小聪明的“够精明”有批评。

    聪明过于外露、处处从自己出发、不愿多付出又想多获得,是一种典型的“够精明”。但聪明反被聪明误,只要被别人看出,这个人很聪明,他大概就完了。

    而真正聪明的人是会装糊涂的,有人说这叫真聪明,难得湖涂嘛!

    但是没有担当、不讲原则、左右逢源的所谓“聪明”,有时比“够精明”还令人讨厌、耽误事业。

    我们报道中那些历史上或被评“不够精明”的青年,事实上不仅赢得了时代的尊重,是青年的榜样,也获得了真正的成长——当回首往事时,无怨无悔,幸福无憾。

    有一种忘我奋斗的“不够精明”,是一种成长的智慧,更是一种时代的精神。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