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呈坎领略徽派建筑艺术之美

2018-10-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鄢光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皖约”2018安徽省精品研学线路大型传播体验活动之“文化徽州”团队,10月20日走进呈坎。

  呈坎依山傍河而建,座西朝东,背靠大山,地势高爽,两条水圳引众川河水穿街走巷,现在仍有消防、排水、泄洪、灌溉等功能。

  呈坎八面环山“恰似易经八卦图”,溪水绕村而过,形成了类似阴阳鱼的图形。街巷曲曲弯弯,分不清东西南北,如迷宫一般。

  众河绕村而过,故而呈坎桥多,其中著名的有修建于元朝造型优美的环秀桥,修建于明代隆兴桥是江南单孔跨度最大的石拱桥。在呈坎的十字路口与丁字路口,至今仍保留着3座打更防盗和节日悬灯照明的明代更楼。由于选址审慎,布局合理,古村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以山为本,以水为魂的山水田园特色显著。

  呈坎八卦村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顺来说:“呈坎一直很重视研学游产品的开发,而且是安徽省首批研学游示范点。”

  据介绍,呈坎整个村落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堪舆学理论选址布局,在村落建设上,按先天八卦图主四卦布局形成:诠释了水火相克生万物,天地容万物的先哲理论。方顺来表示,在呈坎研学游,书本上的《易经》段落变得生动可见,参观者还能够观看和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艺术、徽派竹雕、木雕、砖雕、制墨等“徽州九绝”。

  中国国画大师刘海粟曾说过:“登黄山不可不去呈坎”。呈坎的古建筑汇集了徽派不同风格的亭、台、楼、阁、桥、井、祠、社及民居,精湛的工艺及巧夺天工的石雕、砖雕、木雕,把古、大、美、雅的徽派建筑艺术体现得淋漓尽致。

【编辑:郭佳立】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