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阅读,修身性——请收好这份秋日养心书单

2018-10-24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夏目漱石在《旅宿》里写到:“舒服也是这样,不舒服也是这样,在世界上,只看你心情怎样。”如果有什么能让人的心暂时脱离自己的人生,那必定是文学。丰子恺也说:“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大家知道是虚幻的,是乌托邦,但是大家喜欢一读,就为了他能使人暂时脱离尘世。《山海经》是荒唐的,然而颇有人爱读。陶渊明读后还咏了许多诗。这仿佛白日做梦,也可暂时脱离尘世。 ”

  生命的旅途,是为内心的冲突找一处归宿。读书到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不经意间,总有一些人能拯救你的心灵,总有一些书改变了你的人生。

  《简单甚好》

  丰子恺 著

  丰子恺所生活的时代并不是太平盛世,各种磨难不少;无论世界是好的是坏的,他选择了一条简单的路,好好走完了这有趣的一生。

  本书精选丰子恺一幅幅精彩的生活图景,看大师是如何行走在人间面对一起生灵与万物的,而今天世界的依然繁杂与喧嚣,我们将以澄静的心,简单生活:追赶不上的不追,不属于自己的不要,挽留不住的不留,生活哪有那么复杂?

  一个人一生要路过的风景、遇见的人、碰到的事,生命中的一切困扰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用一颗干净的心面对复杂的世界,简单甚好!

  作者简介:丰子恺(1898-1975年),中国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石门镇人,散文家、画家、文学家、美术与音乐教育家,原名润,又名仁、仍,号子觊,后改为子恺,笔名TK。主要作品有《缘缘堂随笔》、画集《子恺漫画》等。师从弘一法师(李叔同),以中西融合画法创作漫画以及散文而著名。

  《我们都是时间小儿女》

  汪曾祺 著

  有人说故事像说着自己,有人说自己像说着故事。能把生活中平淡的小事情、平常的小人物,讲述的有滋有味的非汪曾祺莫属。

  这本精选的散文集,叙说的不止是汪老个人的回忆,而是透着世间人共有的“烟火味”——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如汪老所言,他只写平平常常的人和事,谓之“世间小儿女”。从叙事抒情再到人生感悟,简单的话语中自然流露出汪曾祺淡泊的人生态度。在他的笔下,每种草木都各有性情,各不相同。凡小事、民俗、花鸟虫鱼灯都变得生动有趣。内容从容平淡,给人一种不可言说的温暖。

  作者简介:汪曾祺,江苏高邮人。中国当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京派小说传人,沈从文的入室弟子。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忘了我是谁》

  蔡怡 著

  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亲情散文,第一辑围绕老迈失智的父亲及患有躁郁症的母亲,表现失智父亲在逐渐遗忘的时空长河里,迷失自我,孤立无助的心境。展现女儿是如何一步步走进他的世界,安抚他的焦躁、孤独,让他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安然度过。这一辑既是她对双亲的缅怀与纪念,也是自身对人生路程的回顾与体悟。

  第二辑更多的写爱人、孩子、父母、公婆,如数家珍,为了纪念和珍藏。体现一个女人的敏感、细腻、耐心和慈悲,让爱在家人朋友间流淌,展现一种广博包容的爱。总体来说是对人生必须面临的生老病死,爱、别离的深情体悟。文字清新简白,真挚朴实。说是“照养”只见其一,说是记写“亲情”不过其二,是生命临镜下对生、老、病、死地勇敢面对。生命要有爱相伴,珍惜每一次相逢。

  作者简介:蔡怡,台湾著名散文家,台大中文毕业后留学美国,获教育硕士、博士学位,在美国工作生活16年。著作有《缤纷岁月》《烤神仙》等,《烤神仙》荣获全球首届“三毛散文集奖”二等奖,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简体中文版。

  《品味唐诗:去和所有欢喜的时光相遇》

  琹涵 著 毛树来绘

  纵然只是寻常生活,因着经典文学的加入,日子也可以变得如诗如歌。唐诗宛如一座桃花源,有落英缤纷,让人忘路之远近,徘徊流连而不忍离去。亲近唐诗,探究人文之美,让诗的隽永美好,浇灌我们枯寂的心灵;那也是生命的源头活水,为我们展现了它活泼不息的生意

  作者深入寻常生活,当心情相近时,便援引唐诗,或为印证或为画龙点睛,将对生活的体味,与对唐诗的感悟融为一体。作者认为,所有的文学都必须根植于生活的土壤,才有活泼的生意,才能盎然成长、开花结果。

  作者简介:琹涵,台湾重要的资深散文作家。台湾文化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任中学教师,勤于笔耕,获得中山文艺散文奖。其文字清丽隽永,内容情真意切。不论写人、写事、写物、写景,莫不基于爱和同情,常映现出澄明的心境及自勉勉人的情怀,深得读者喜爱。

  毛树来,字淼冰,中央民族大学书画院副院长、牧虎苑专业画家,东方大学客座教授。出生于书香世家,师承家学,酷爱书画。擅长山水兼花鸟,醉心于工笔画虎。作品重视书写对生活的真挚情感,质朴而清新;笔墨意境开阔,苍劲厚重,具有鲜明个性,深受书画界人士好评。

  《邂逅宋词:把自己安顿在深情的岁月里》

  琹涵 著 毛树来绘

  宋词宛如一位静美的女子,清丽婉约,用情至深。是我们宁静内心的闺蜜,是红尘邂逅的知己。

  千百年来,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人在情字里的挣扎和依偎始终如此,多少深情寄予生活这条河流,从古流到今。在我们生活的不同境遇里,很多人难逃情字,或被囿于一生,或决绝地逃离出去,终归看一个人的执念和豁达。

  我常在宋词里寻觅着属于自己那最缠绵、最深刻,却无法言说的心情。当我奔放的感情无法收拾,甚至无处可以安放时,我知道,宋词是我的知己。这里有殷殷情意,有着灵魂的召唤和回应。

  《聆听元曲:让孤旅的人生有无限风景》

  琹涵 著 毛树来绘

  元曲不假雕饰,来自内心的呼唤和呐喊,仿佛冲破了一切世俗的藩篱,直指本心。元曲让我们明白,风雨困顿都是人生的常态,所有的坎坷和不幸都会过去,而还赠给我们更深刻的人生智慧,我们又能重新领受阳光温暖的俯照。

  本书不同于一般的散文集,它将对生活的感悟与对元曲的体会融为一体。每篇文章讲述一个真实动人的小故事,这些故事可能也就发生在你我身边。这本书能让人更加理性地看待当下的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更有诗意。

  《旅宿》

  夏目漱石 著 丰子恺 译

  画家为了摆脱俗世的羁绊来到深山,一路沉醉于绝美的春光和秀丽的风景。到达落脚的旅宿后,或主动或被动地卷入了当地人的生活,形形色色的人物命运和各种离奇的故事让画家在“非人情”的世界流连忘返。一环扣一环的故事情节中充满了夏目漱石关于艺术论、美学观和东西方文学的深刻见解。

  一个人的旅行圣经,一本殿堂级别的文艺教科书。生命的旅途,是为内心的冲突找一处归,温情抚慰每一个游走在繁华都市的疲惫灵魂。这既可以说是一本精彩绝伦的小说,也可以说是一本辞藻华丽的游记散文,更可以说是一部充满了真知灼见的艺术论著。书中特别收录丰子恺深情致敬《旅宿》的5篇散文。

  作者简介:夏目漱石(1867-1916),本名夏目金之助,在日本近代文学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文学史家公认他为日本近代文学史上最杰出的代表作家之一,几乎所有的日本人都读过他的作品,被称为“国民大作家”。

  丰子恺(1898-1975),浙江嘉兴人,师从弘一法师,学贯中西,是现代著名画家、散文家、翻译家、教育家、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他一生的著译共有150多种,其中翻译有34种,涉及日、英、俄多国语种。

  

  《自律的人生不孤独》

  初小轨 著

  本书是以“自律”为主题的随笔集。你不自律,你的人生就会越来越糟,被这个时代、这个世界抛弃,难逃空虚与孤独的命运。而自律会拯救你,会让你逐渐强大克服生活的所有消极诱因,管理好自己,去赢取一个更广阔的人生。我们对于繁华人生的期待,值得我们对自己严格一点!

  作者通过50篇左右的文章,明晰地表达了她的这种生活态度和人生主张。我们对未来的梦想、对人生的希冀,要通过自律才能达成。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令我们活得更高级,让我们成为我们渴望成为的那种人。

  作者简介:初小轨,作家,编剧,媒体人。少年自负凌云笔,春华落尽,满怀萧瑟,滚去上班,职场五年,小负功名。后定居大理全职写作,迅速成为很受欢迎的美文作者。

  

【编辑:袁瑞】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