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新 “书”中施展演技更自如

2018-10-23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冯遐

  无论是在曾经大热的《身临其境》中展现四国语言的流利,还是在上线热播的《一本好书》中分饰不同角色的自如,赵立新每每亮相综艺节目,总能让人叹服他的演技和才华。在《一本好书》首期作品《月亮与六便士》里,赵立新化身洞悉人性的作家毛姆,与饰演画家查尔斯·斯特里克兰德的黄维德,狂飙演技。

  在《身临其境》中,他的表现激发出的热门话题是“演员的自我修养”;在《一本好书》中,他通过细腻的演绎串起书中精华,带着更多观众思考人生。在赵立新看来,《一本好书》和舞台剧有相似之处又有不同,这档节目最大的意义在于独特性和新鲜性,是用表演的方式浓缩了一本书的精华:“我们希望观众通过这个节目重新燃起读书的兴趣,这就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演“书”和演“剧”: 有相似有不同

  北京晨报:演一本书和平常舞台表演会有不同吗?

  赵立新:演绎一本书即兴的部分更多。在《一本好书》的舞台上,我认为就像一个大的游泳池。我一个人在里边儿,随便儿游,各种泳姿都可以展示。但是影视的话是一个小水坑,或者是一个小池子,我只能在那儿,很有限的摆一摆pose。

  北京晨报:为什么会选择《月亮与六便士》和《三体》这两本书来演?

  赵立新:选择《三体》和选择《月亮和六便士》本质上没太大区别,就是都是好书。好,听起来抽象其实也很具体。有时候,你很难去很详细地描述一本书如何好,你只有去读。《三体》它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就是离开这个星球以外的世界,这是每一个地球上的人类都会有的好奇心。

  北京晨报:您也是戏痴,您觉得您和《月亮与六便士》里的画家有相似之处吗?

  赵立新:斯特里克兰德。其实某种程度上代表了颇有才华的人的一个境遇,和异乎寻常的一种生活选择。多少,我们有相似的吧!这样说不会有自诩为自己也是个天才之嫌吧!有就有吧!不怕。

  北京晨报:《三体》是特别难演绎的,至今电影都没有拍出来,想知道这个节目是怎样一个呈现?

  赵立新:《三体》电影没拍出来跟我们好像不可同日而语。电影确实很难拍,又花了那么多的钱,万众瞩目的一个项目。这就是一个文化节目,就像一个导读一样,我们没那么大的压力。

  北京晨报:《一本好书》里的表演就像真正的舞台剧那样是一气呵成,中间不能停吗?

  赵立新:一本好书的演绎形式,跟舞台剧特别的相似。中间的停,也是他们要挪机位,要挪灯。就像话剧舞台上的这个幕和场之间的间隔,是为了重新摆道具,两者是一个道理。原则上是一气呵成的,台词量会很大。

  北京晨报:您在表演的过程中是否担心过,您对书中人物的理解和演绎,无法让忠于原著的读者认同?

  赵立新:演出书中的人物,就像话剧也好,别的文学作品好,我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因为本来大家就远近观山各不同,你就把你心底的认识和全部的这种真诚与情感投注出来就可以了。因为他是我的理解和演绎,所以正所谓每个人心中有自己的一个哈姆雷特一样。忠于原著的读者也有各色人等,也是五颜六色的。大家喜欢或者不喜欢都没关系。

  读书和表演 :一个吸收一个释放

  北京晨报:此前在一个采访中看到您特别爱买书、看书,且钟爱一些品牌出版社,有没有那么一本书,是对您的演艺和人生影响颇大。2018年,您看过的特别喜欢的书有什么?

  赵立新:对经常看书的人,会有自己的喜好。其实就像经常喝酒的人,甚至吃小吃的人都会有自己喜爱的品牌。作为出版社来说有几个出版社,我是比较信任他们的。像人民文学出版社,译林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这些出版社还是非常的有信誉,有自己的审美高度和自己的水准,他们出的书不会太让人难堪和失望。

  2018年看了很多好书啊,在这里不一一而论。确实印象极为深刻的,是双雪涛的《飞行家》和《平原上的摩西》,都非常非常棒!我觉得他作为一个银行职员,然后就突发奇想了,抑制不住他的小说才华和讲故事的才华,成为了短篇小说当中的佼佼者,真的是为他高兴。跟他本人见面聊天儿,也都是很有趣的一个人。他的语言已经形成了他独特的风格,非常有意思,值得看。另外像蕾拉·斯利玛尼的《温柔之歌》,我也推荐过;还有就是罗兰·巴特的《恋人絮语》了。

  北京晨报:您觉得养成读书的习惯对表演有什么益处?

  赵立新:表演其实演的不是“事”,它实际上是演“人”,演人的命运。你说一个人去演另外一个人的命运,这事儿本来有点儿扯。你生活经历再丰富,你还是有很大的缺失。那么,剩下的空间就是要靠你思考来填补,这种思考是需要营养源头的。这样营养源头,光凭自己的人生经历可能不够,还需要大量地去阅读,去跟高人交朋友,去听他们对于生活的思考和感受,从他们那儿获得营养来丰富你自己,这点很重要。所以演到最后大家就要拼很多感知性的东西,这是需要书籍来补充的。

  北京晨报:您本身就是话剧演员出身,这样演绎综艺的方式对您来说是不是游刃有余?

  赵立新:我没想过自己是什么,演员出身就觉得是演员。最早拍的其实就是电视剧,刚进中戏大一的时候,然后是电影,最后才是话剧。所以,我也不是话剧演员出身吧,只是什么都做而已。当然啦,这种综艺跟我喜欢的东西更接近,我有兴趣,我愿意做,就很开心。

  北京晨报:无论是《见字如面》,还是《一本好书》,非常棒的地方是它在传递一种思考,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对历史现实的思考……这种思考对于您来说是不是感受更为深刻?

  赵立新:不管对人生价值的思考,还是对历史现实的思考,我都认为思考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人是要做的。人长久不思考就荒废了。我们经常相互祝愿要岁月静好啊!其实岁月没有那么静好,大家生活都有各自的困惑和难处。像《见字如面》和《一本好书》,在某种程度上呢,让我们的岁月中美好的东西放大了,让我们对文字文学甚至文化有一份尊重。

  但是思考就需要时间,需要建立在某种基础或者刺激上,人很难坐在那里单独的去思考。而一部好的电影,一本好书,一部好戏都会给人类的思考打开一个源头,让你特别乐意的或者是被迫的去完成这个精神活动。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