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可以“炖一锅浓汤”

2018-10-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 第 690 期 ---

    2018/10/21

    Topic: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文 / 张坤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让务实的明确乐观抬头,可以炖一锅有营养、利生长的浓汤。

    日前,看到一位专家分析如何面对当下的不确定性,有些意思。

    这一锅浓汤啥滋味?

    这种务实乐观的未来观,是进行一切经济、科技革命的精神前提,所以浓汤一定是大补、有营养的。

    只有最超前的科技展示出多数人可以过上富足生活的前景时,人们才可能普遍对未来抱有积极态度。

    所以这锅浓汤要催生“群”活效应——创新创业的最优主体既不是超大组织里的所有人,也不是单枪匹马的先知先觉,而是不大不小的“群”。

    只有更好的机制和信心、措施等熬制的“浓汤”,才能不断长出一个新结构,烹调出丰富的滋味。从这点看,革命、改革、建设,在发生学上是一样的。

    要让务实的明确乐观在中国抬头,先从创新创业的人群里开始吧。

    这一锅浓汤能否把握火候很重要,但有没有最基础性的真材、实料更重要。

    扫描二维码查看《中国经济稳中有何变化》。

    这一锅浓汤能否既利消费,又利消化,恐怕离不开那些有益、有趣、好玩、足味的文化佐料。

    扫描二维码查看《皖约 | 天凉好个秋》。

    扫描二维码查看《皖约 | 当“故宫的爷爷”遇上凤阳小岗村》。

    扫描二维码查看《那些已经忘记的“背诵全文”到底有什么用》。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无论外在世界和环境如何不确定,务实的乐观是可以“确定”的——定能生智,亦能生慧。

    甚至对于一切浓汤中的“小餐”、“大菜”,都可以在共享、分享、争论中津津有味。

    比如《如懿传》和《延禧攻略》究竟哪个更好看?

    一位爱奇艺的朋友用了大量年轻人“疯”看的数据,推销《延禧攻略》最好看!想一想,有“两乐”:

    一乐草根宫女璎珞凭勇往直前的勇气、机敏灵活的头脑、宽广博大的胸怀,一路逢凶化吉,因果不爽,立竿见影。

    二乐成本低得惊人,收益却很大!

    草根创业,低成本付出,平等起步,公平竞争,善恶有报——也可以说是快乐地炖一锅浓汤,对于大多数普通人的吸引和希望吧!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温维娜】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