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草原颂歌图》首现拍场

2018-10-19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张硕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硕)作为北京保利2018年秋拍的重磅之作,黄胄的《草原颂歌图》近日在炎黄艺术馆黄胄的雕像前揭幕,这也是该件作品首次在拍卖市场亮相。黄胄的夫人郑闻慧也现身观摩,并回忆起黄胄创作这件作品时的诸多往事。

  黄胄的这幅《草原颂歌图》创作于1977年,高123厘米,宽69厘米,纸本重彩设色,画面以近、中、远景三段组成“之”字形构图。其中近景为画面主体,描绘了蒙古族、维吾尔族、朝鲜族及汉族群众在一片欢歌笑语之中,歌唱美好新生活的景象,凸显“草原颂歌”这一画作主题;中景由羊群、马群和马背上的套马人组成,以动态十足的套马人映衬边疆生产建设的有条不紊与草原人民富足的生活,以羊群、马群过渡近、远景;远景则为一望无垠的辽阔草原,马群、羊群在地平线上若隐若现,随着高大的高压电塔一同向远方绵延。

  “仔细审视此作之后,我们发现,与黄胄先生众多取材边疆生活的创作相比,这件作品有几点特殊之处。”黄胄弟子、著名画家史国良介绍,“首先,作品以蒙古族群众为主体,在其间穿插了维吾尔族、朝鲜族和汉族青年,这种以多民族欢聚一堂来体现民族团结的作品,在黄胄先生的作品中并不常见;其次,人们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于同时期画作中也不常见;另外,名款‘子蓬’,这在黄胄的作品中也极少见。”史国良还表示,老师是一位很有生活的人,也是一位有心的人,“画面中每一个人物的表情、动作都值得挖掘和学习,只有他才能把这件作品的细节之处画得如此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黄胄在创作这件作品时,夫人郑闻慧正是黄胄的模特。时光荏苒,当年的红衣少女已成耋耄老人,郑闻慧老人在《草原颂歌图》前凝视了许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当年这幅画完成之后,几经辗转早已不知所终,现在藏家愿意把它拿出来,让这件作品重新亮相,已经很让人感动。”郑老称,一幅作品完成后的命运不可预料,就是画家本人亦如此,“画家离不开藏家,藏家也应该珍惜画家,珍惜优秀的作品。”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