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改革成效初显 企业减税2386.4亿元

2018-10-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7.8%、13.1%和8%,每个季度回落约5个百分点。”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表示,税收收入增速逐步放缓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负措施有关,特别是5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减轻了企业负担,相应拉低了税收收入增速。

  郑小英介绍,截至9月底,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合计减税2386.4亿元,其中:降低增值税税率5-8月四个月累计实现净减税1234.5亿元;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已退还1148.5亿元;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由于按季申报,仅有一个月税款,实现减税3.4亿元。

  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司副司长林枫介绍,增值税改革极大激发了企业扩大投资的积极性,以减税规模最大的制造业为例,2018年2-4月,制造业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3.8%、4.8%,增值税改革实施后的5-8月,制造业累计实现净减税近500亿元,带动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则分别达到5.2%、6.8%、7.3%、7.5%。

  增值税改革还进一步降低社会交易成本,以物流为例,由于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会整体运输成本下降0.9%左右,物流成本降低约594亿元。此外,更多小微企业可在一般计税方法和简易计税方法间进行选择,减少了应缴增值税,简化了财务核算,简捷了办税流程,增强了发展信心。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