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PM2.5月均浓度创历史最低

2018-10-19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斌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9月,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3%,为有监测以来月均浓度的最低值,平谷、密云、石景山等区降幅较大。本市9月份优良天数比例占九成,全月没有空气重污染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份,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3%。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3微克/立方米、37微克/立方米和4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5.0%、24.5%和51.0%。全市优良天数为27天,优良天比例为90%,全月无重污染日。

  从各区情况看,9月份,全市各区PM2.5浓度在22至35微克/立方米之间。其中,平谷、怀柔、门头沟、密云等区浓度较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西城、大兴等区浓度较高;各区浓度均同比下降,降幅在40.7%至61.4%之间,其中,平谷、密云、石景山等区降幅较大,房山、大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降幅较小。

  此外,今年1至9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平均浓度分别为6、38和7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3.3%、15.6%和14.4%。全市优良天数160天,同比增加9天;空气重污染天数为8天,同比减少10天。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空气质量的改善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北京市多年来持之以恒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环境效益持续释放,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加之今年以来,全市蓝天保卫战各项措施和工程大力推进,强化督察考核,严格落实责任,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自今年8月份起,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重型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检测,基本实现对在用重型柴油车排放的全面监管。同时完善超标车企约谈机制,督促加快行业部门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加快推进龙头物流企业新能源货车替换,目前已累计更新1.1万辆。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全市共报废转出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3.45万辆。

  此外,本市全力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程。目前45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已陆续完工,并提前做好设备运维、燃气、电力保障等,确保市民温暖过冬。剩余燃煤集中供热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收尾,预计年底将实现全市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记者王斌)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