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默尔曼大师首登北京舞台

2018-10-18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李澄

  携手萨洛宁纪念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缺席”已久的波兰钢琴大师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终于来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前日,与世界著名指挥家埃萨-佩卡·萨洛宁执棒的英国爱乐乐团联袂登台,一曲伯恩斯坦的《第二交响曲“焦虑年代”》精彩绝伦,令全场观众如醉如痴,暴雨般的掌声是对齐默尔曼北京首秀的最高赞美。

  在众多世界顶级钢琴大师中最声名显赫,同时广为乐迷喜爱却罕有来华演出机会的,无疑是波兰钢琴家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多年来,齐默尔曼以登台次数稀少,对演出环境要求苛刻而闻名。此前,大师曾于2014年在乐迷的瞩目和期待下首次来华, 在上海为观众带来勃拉姆斯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当晚的演出可谓轰动一时,一票难求,早就把北京古典乐迷的胃口吊得高高的了,所以,10月16日的这场北京首秀也早早就成为了本届音乐节第一场票房最早告罄的演出。这场音乐会的另一大看点便是著名指挥大师埃萨-佩卡·萨洛宁的再度造访。2015年第十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萨洛宁与马勒室内乐团给乐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此次他以首席指挥的身份率领英国爱乐乐团再度来京,并为观众带来一系列20世纪经典作品。

  音乐会以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开场,随后是此次巡演曲目中的重头戏——为纪念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而特别选定的伯恩斯坦的《第二交响曲“焦虑年代”》。此前,这首作品还从未在中国的舞台上上演过,在演出前的发布会上,齐默尔曼透露,之所以选择这首作品,是因为他与伯恩斯坦曾经有过约定,在他百岁之年演奏。

  音乐会的下半场,萨洛宁执棒英国爱乐乐团演奏全本的斯特拉文斯基《火鸟》芭蕾舞剧音乐,这恐怕是在看芭蕾舞剧之外,第一次现场听到的全本《火鸟》,而由英国爱乐乐团这样世界级乐团和萨洛宁这样的作曲家、指挥大师的演绎就更是难得一见了。音乐会现场异常爆棚,萨洛宁特意把一把小号安排在三楼包厢,与舞台上的小号往来应答颇有效果。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