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人过上“潮生活” “银发经济”走向消费升级

2018-10-17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经济观察)中国老年人过上“潮生活” “银发经济”走向消费升级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夏宾)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到来之前,中国多家电商平台发布了与老年人消费相关的大数据报告,这些报告刻画出当前老年人过上的“潮生活”。

  看似与智能产品“绝缘”的老年人正在颠覆大家的认知。苏宁易购和苏宁金融联合发布的重阳“潮生活”消费报告显示,当下老年人购买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单反相机的热情已接近甚至超过了45岁至60岁中年群体。

  根据苏宁易购数据,今年以来,功能单一的老人机销量下降了31%,老年人购买的智能手机数量同比增长12.5%,最受欢迎的品牌是苹果,而中年群体购买的智能手机数量则同比增长15.1%,最受欢迎品牌是小米。报告称,由此可见,老年群体对智能手机的热情已经不亚于中年人,且一出手就是苹果这样的潮品。

  如此现象在京东给出的大数据中亦有体现:京东老年用户的人均消费额的同比增速超出全站20%,其中,老年用户花费最多的智能产品前五分别是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马桶盖、智能电饭煲、智能手环,而销售额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中,苹果手机最受老年人欢迎。

  事实上,老年人在智能手机上的逆袭并非个案。今年以来,老年人在苏宁易购购买的单反相机数量同比增长68.8%,人均花掉24204元(人民币,下同),中年群体购买的单反相机数量同比增长略低,为56.3%,人均花费28279元。

  充满科技感只是老年人生活的一面,养护、爱美、健身等颇具时尚感的词汇也能在他们身上有所体现。苏宁易购数据显示,老年人的购买护肤品数量同比增长23.4%,阿里巴巴发布的《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显示,淘宝天猫上六成女性银发族有化妆习惯,且银发族年均购买化妆品6次,而银发族医学美容支出则是去年的4.4倍。

  此外,在运动健身消费方面,《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显示,除游泳、舞蹈、羽毛球等依然是银发族的心头好外,高尔夫球和健身也成为“新欢”。今年前9个月,老年人群投入到高尔夫球和健身的支出同比涨幅均超过七成。

  阿里巴巴发布的报告还指出,银发族越来越喜欢移动支付,相比于2017年,使用移动支付的银发族翻了一番;使用指纹支付或刷脸支付等的银发族增长20%。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老年人的消费有年轻化的趋势,企业不能以固有思维去揣测市场,“银发经济”已不单单存在于养老领域,老年消费的升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包括对居住条件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健康养生消费需求愈发强烈、对老家电升级换代需要越来越集中、对主题老年旅游的关注度逐步提升等。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黄石松对中新社记者说:“‘银发经济’在老年人生活需求不断丰富的情况下也在走向消费升级,对于老年人的消费在满足符合他们年龄、身体等相关的特殊需求之外,现在更多要考虑的是全领域、多方位的产品、服务供应。”(完)

【编辑:曾宪旭】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