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

2018-10-17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海南自贸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了解,海南自贸试验区亮点多多:未来产业布局主要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将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设立跨境电商寄递中心;提升国际航运能力。

    《方案》明确,发挥海南岛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方案》提出,在海南自贸区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对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将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权下放给海南省,取消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上网用户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存储转发类业务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须通过与中国政府批准的具有对外合作专营权的油气公司签署产品分成合同方式进行的要求。

    未来,海南自贸试验区将打造重要跨境电商寄递中心,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全球维修等业态。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建设覆盖重点国别、重点市场的海外仓。支持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网购保税。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将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权下放到海南省邮政管理局。

    此外,推动海口、三亚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提高机场航班保障能力,吸引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开辟经停海南的航线,建设具有较强服务功能和辐射能力的国际航运枢纽,不断提高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方案》提出,到2020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

    《方案》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需要,及时向海南省下放相关管理权限,同时加强指导和服务。要以防控风险为底线,出台有关政策时,要深入论证、严格把关,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实现区域稳定安全高效运行。要落实好各项改革试点任务,真正把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