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小时屯警街面的尖刀力量

2018-10-17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王春

    在浙江省杭州市,有一群头戴战训帽、脚蹬作战靴、一身特警蓝的民警日夜巡逻在大街小巷,他们就是杭州市公安局直属治安防控机动队(简称“杭州PTU”)。作为城市平安守护者,他们已成为杭州公安的一张闪亮名片。

    自2011年建队以来,杭州PTU秉承“快速反应、机动防控、服务群众”的队训和理念,平时机动防控、震慑犯罪、服务群众,遇有突发情况快速反应、先期处置,是杭州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四梁八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筑完善社会面治安防控网的关键环节。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跟随杭州PTU上街巡逻处突,切身感受这支装备精良、24小时屯警街面的精英队伍是如何日日夜夜守护杭城平安的。

    9月19日8时30分,杭州市公安局直属治安防控机动队三中队指导员王夏敏准时出现在火车东站西广场。

    “110,4号车呼叫。”王夏敏拿起手中的对讲机,开始上岗前的例行汇报。

    “110收到。”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回复。

    “4号车早班上岗,组长王夏敏,组员3名,车号4170警,目前在火车东站驻点,报告完毕。”

    尽管已经入秋,9月的杭州城依旧有些闷热。当月,杭州东站开展了一场真刀真枪的联动防暴演练。火车东站西广场,突然出现一个“手持凶器的歹徒”,安保人员迅速将突发情况报告至杭州市公安局应急保障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对现场情况进行迅速判断,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相关成员单位前往现场处置。

    “各单位请注意,有歹徒在杭州东站枢纽旅游集散中心对旅客进行暴力行凶,请立即前来援助!”随着对讲机里的一声指令,保安、武警、特警迅速赶往杭州火车东站指定地点,前来制伏“歹徒”。

    两分钟不到,王夏敏带领的PTU队伍就全副武装抵达“突发现场”,准备制伏“歹徒”,之后其他支援力量也陆续抵达。“突发情况”发生后6分钟,负责应急处突的15家单位的人员都已赶到现场。

    只有平时一次次的演练,才能确保实战时万无一失。杭州PTU开展各种拉练,在高强度、高要求的快速反应机制下,将暗藏的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最大限度屯警街面,2014年年底,杭州市公安局通过改革机动队工作重心下移机制,将5个主城区同一时段巡车数量由每个区3辆增至5辆,并把市局机关警力下沉到分局一线,使队伍职责更明确、指挥体系更顺畅。

    9月19日下午2时45分,杭州市公安局直属治安防控机动队一中队中队长李骏提前来到交接地点,与同巡组的早班队员进行交接。李骏所在的吴山巡组,巡区包含久负盛名的河坊街、南宋御街等旅游景点,同时也是区政府驻地,附近商圈覆盖,节假日游人如织。

    按照有关规定,PTU队员上岗时每巡车(组)配备4名警力,其中1名民警担任巡组长,负责带队巡逻;每天按早、中、晚3个时段实行“四班三运转”工作模式,坚持24小时屯警街面。

    上岗期间,机动队员们不是在车里,就是走在街上。“机动队员是24小时巡逻制,巡逻车就是他们的办公室,一天3个班次,警车不熄火运转。”李骏说。

    车巡是一种主要的巡逻方式,警车内配备圆盾、反制盾牌、灭火器、橡胶警棍等3大类共计18种防护器材和警械。

    在河坊街,李骏和队员们下车巡逻。百余米长的道路,两边商户林立,热闹非凡。

    不到10分钟的巡逻过程,李骏和队友的后背已是湿漉漉一片,战训帽更是渗出白色的盐渍。在他们的附近,是杭州知名百货商场——银泰百货。透过敞开的商场玻璃门,清凉的冷气阵阵散出,对来来往往的行人而言,绝对是巨大的诱惑。

    然而,这些都与队员们无关。商场室外的街面才是民警们的“办公室”,执勤期间,除非有工作需要,否则他们不会踏进商场半步,哪怕只是为了片刻清凉。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