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双展贺央美建校百年

2018-10-17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张硕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硕)2018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在经历了一年半多的策划、筹备和准备工作,“师严道尊: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教学研究展”及“意义的回归: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进行时”双展于近日同时启幕。

  “师严道尊”以油画系第三工作室发展的历史脉络为经,以不同时期的教学理念和创作特色为纬,通过对第三工作室不同历史阶段作品、历史照片、教学文献进行有机编排,全面勾勒出其教学的丰富展开和创作的广泛维度,展出1959年董希文工作室成立以来各个阶段教师和学生作品共计六十余件。

  “意义的回归”,其展览含义直接指向当前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的创作现状和思考,研究油画作为绘画的当下意义。今天,面对新的时代潮流及国际艺术语境,油画系五个工作室的教师们,遵循前辈们的脚步,在教学和创作上实现了转型,显示了他们作为集体力量对于油画绘画的信念和坚守,在反思与思辨的国际对话里,自觉地确认油画绘画的当代意义。此次展览共展出油画系在任的22位教师共四十余件(组)近期代表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两个展览是体现中央美院百年来油画教育教学和油画创作研究学术传统的展览,“此次两个展览的同时举办,对于探讨新的文化情境下油画教学和创作的‘意义’,坚持油画的本体语言,拓展油画的艺术表现力,有着现实意义。”而“意义的回归”策展人王春辰也表示:“这里看到的作品背后的语境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艺术变局,这些作品的创作都与这个中国语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和互动。看央美,在某种意义上,是观看中国;而央美油画系的创作格局也意味着中国的绘画现场,它富含论辩言说的讯息,它昭示了中国文化场域的气息,它展开了想象中国艺术之路的诸多路经。”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