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督查发现仍有企业排污

2018-10-16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郄建荣

  法制网记者 郄建荣

  尽管今年秋天的雾霾比以往来的晚一些,但还是来了。10月12日夜间起持续至今天,京津冀区域出现了一次大气污染过程。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组织专家会商和分析结果显示,邢台、唐山等多个城市的PM2.5浓度先后达到小时重度污染。14日13时起,北京市PM2.5浓度也达到小时重度污染水平。截至14日20时,区域内PM2.5日均浓度最高值出现在唐山(13日,106微克/立方米),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保定(14日1时,164微克/立方米)。

  专家们指出,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区域污染攻坚形势依然严峻。

  而由生态环境部组织的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则发现有企业仍违法排污。10月13日,雾霾天,督查组一天查出103个涉气环境问题。

  据专家介绍,近几年,每年国庆节前后,京津冀区域都会出现污染过程。而今年国庆期间京津冀区域的空气质量,是近年来最好的一次(北京市除10月5日出现轻度污染,其他均为优良天),直到10月13日,京津冀区域才出现了今年秋冬季相对较重的一次污染过程。

  对于正在发生的此次污染过程成因,专家说,夜间风速低、相对湿度高,是污染物累积和二次转化的气象原因;而本地排放NOx(氮氧化物)和区域传输SO2(二氧化硫)的二次转化,是推高北京市PM2.5浓度的化学成因。

  “北京市PM2.5浓度在12日午后至13日凌晨、13日下午至14日出现两次快速增长,通过污染特征雷达图分析,12日午后雷达图中PM2.5特征明显,指示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是PM2.5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13日凌晨至上午PM2.5浓度变化不明显,与区域气象条件转好有关;13日下午雷达图中SO2和PM2.5特征明显。”专家指出,考虑到北京地区燃煤污染已得到有效控制,这一特征指示区域传输SO2和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是此次北京市PM2.5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他们认为,此次污染过程中硝酸盐仍为北京市PM2.5主要成分,机动车和工业排放的NOx快速转化成硝酸盐是推高PM2.5浓度的重要原因。

  专家说,北京本地排放积累的污染物(如NOx)与天津、唐山、沧州等地传输而来的污染物(如SO2、NH3等)相互作用;同时,高空污染物向近地面沉降,高空排放和近地排放的污染物相互作用,是造成近地面PM2.5浓度快速升高的重要原因。

  根据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排放清单研究结果,唐山、沧州、天津等城市的一次PM2.5和SO2、NOx、VOCs等污染物排放量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 26”城市中名列前茅,其中唐山因钢铁行业产能巨大,各项污染物排放量较高;沧州工业企业较为密集,由燃煤导致SO2排放量高;天津机动车保有量大,冶金、石化、建材等产业聚集,NOx和VOCs排放量大;而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大,NOx和VOCs排放量也较大。

  专家指出,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区域污染攻坚形势依然严峻。

  10月13日,在京津冀多个城市均出现重度污染的情况下,生态环境部督查组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督查一天发现103个环境问题。其中,督查组在河北省廊坊霸州、山西省阳泉市等地发现涉气“散乱污”企业。据生态环境部介绍,10月13日,督查组对山西省阳泉市城区义井洗煤厂东北侧的一无名家具加工点检查时发现,一家涉气“散乱污”企业正在生产,无环保手续,企业喷漆工序未安装VOCs收集处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

  同时,督查组检查还发现,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韩村镇;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西烟镇南社村、盂县西烟镇薛梨沟村等多地存在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现象。

  “对京津冀区域而言,产业、能源、交通结构的调整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专家说:“在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区域污染攻坚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既要有必胜的决心,也要有沉着的耐心。”

  法制网北京10月15日讯

【编辑:田沐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