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忘不了怎么被你们侮辱,你们也别想忘掉”—校园霸凌杀死了多少个易遥

2018-10-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校园霸凌早已在我们身边

    电影《悲伤逆流成河》日前上映,电影讲述了多组校园欺凌事件,打破了5位主角本应该美好的青春校园生活。齐铭清俊帅气,是人人称颂的优等生,而易遥却是大家口中的“赔钱货”。两人一同长大,感情很好。而这一切,在转学生唐小米出现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流言成了毁人利器,处处对易瑶进行刁难,易遥的生活开始陷入黑暗,遭受各类残酷欺凌。顾森西教会易瑶对校园暴力进行反击,他的出现给了易遥一丝曙光。可阴差阳错,顾森湘的意外却将她再度推入黑暗。当受害者变成施暴者,当看客变成助推,在这一场名为“玩笑”的闹剧中,没有旁观者,只有施暴者……

    电影里,那个叫易遥的女孩,留着短发,穿着旧校服,眼神躲闪,透着不安,她被母亲唾弃,被同学将粉笔灰塞进嘴里,是大家口中的“赔钱货”。连青梅竹马的男孩也爱上了另一个闪闪发光的女孩。

    终于,她要放弃了,她要被校园霸凌杀死了,她在大家的嬉笑声中跑向了梦里的大河边。在生命终结之前,她终于声嘶力竭地控诉了这个世界的罪行,和流不尽的泪一起投进了大河。

    校园霸凌下的易遥们

    朋友曾告诉我一个故事。高中时,班里来了一个转校生,那个女生漂亮、优秀,不久就有许多追求者,朋友也认为其气质不凡。但她偏偏高冷,不愿多与大家来往,那些男生吃了几回闭门羹,心怀不满,不少女生也自然而然抱有敌意。

    于是,流言开始在班里传开:“她家里很有钱”“别看她平时爱理不理的,听说她以前可花心了,和好多男生暧昧不清”“听说她还流过产”......

    这些人渐渐组成了一个圈子,自以为代表着正义的一方,经常故意用不小的分贝在她面前谈论,理直气壮。她却一如既往地高冷,从不理会这些,也不流露出脆弱的样子,其他人即使同情,也只是沉默,或许大家都觉得自己没有义务要做些什么。

    一个男生不知道从哪打听到了转校女生的爸爸在校外摆着摊卖冰凉粉,故意点了外卖。老伯来了,擦了擦手,小心翼翼端出一碗冰凉粉。男生故意刁难说冰凉粉不卫生,要大伯赔钱,淳朴的大伯一时不知所措,慌乱着解释时,男生不耐烦将一碗打翻在地。

    一时,所有人看向女孩,打抱不平者有之,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帮她。她在众人的注视下直接走上去,将碗扣在了男生头上,倔强地走了。这一走就再也没回来过。即使漂亮收场,却只能以休学为借口躲避那些“闲言碎语”。

    好在休学后她的发展不错,凭着外貌优势和拼命的精神成为了一个流量可观的网红,几年后男生也曾找到她道歉,为曾经的行为感到悔恨,但这份悔恨来得太迟,她的命运已经被推到了另一条路上。

    前段时间,在西安某大学读书的20岁花季少女小张,突然选择以跳楼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让人唏嘘。而她正是校园暴力的受害者之一,小张曾在学校被两名同学殴打,并被言语辱骂,导致身心俱疲,选择自杀结束这场无休止的侮辱。

    9月16号,河南省信阳息县临河乡中学,几名女学生勾结社会青年殴打在校学生,打完还要给她们磕头。10月11日,在泰国一名女生趴在地上被3名同样身穿蓝色传统校服的高女学生殴打到哭泣。从遥远乡下转来一个小女孩,家里穷,成为了班里同学眼里的“异类”。有人会用教鞭使劲打她的头直到有一天,老师说她退学了。

    校园暴力就这么频繁地发生,犯下的罪过永远无法弥补。

    校园霸凌,我只是一个旁观者

    这些故事再平常不过,正如校园霸凌时刻都在发生,时刻侵蚀着尚未盛放的花朵。甚至,许多校园霸凌的结局远比此惨痛。

    毕竟,并非所有女生都十分坚强,不是所有受害者都会涅槃重生,她们也会走向另一条路——灭亡,譬如易遥。

    在易遥的生命中,霸凌似乎没有尽头,尽管她已足够坚强,尽管她在不停向前跑,但似乎怎么也跑不出这一片阴霾,她似乎是被全世界背叛和抛弃的存在。最后,她只说着“仙人掌不是花,没人会捧在手心里”,她只说着“我真的是感觉到了,被熟悉的世界一点一点放弃的感觉,在那个世界放弃我的时候,我也慢慢地松开了手,再也不会有那样的清晨了。”

    “如果我忘不了怎么被你们侮辱,粉笔灰塞嘴里是什么滋味,打火机烧头发是什么滋味,被你们一口一个杀人凶手是什么滋味,如果我忘不掉你们也别想忘掉”。

    这朵生命之花还没有盛开,就被校园霸凌撕破了外壳,露出了又皱又硬的内核。她想投进大河里,结束自己悲剧的命运,也用死亡控诉世界丑恶的嘴脸。

    或许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欺凌风暴的主角,我们只是一个个没有姓名的路演,观察着、在内心评论着、不安着,却始终沉默着。我们躲在“大多数人”这个群体中,自我合理化。

    就算悲剧产生,回想起来,也可以告诉自己“我顶多没有阻止,但也未曾伤害”,但在校园霸凌这场注定的悲剧中,从来没有无辜的旁观者,只有施暴者,沉默也是一种犯罪。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你们比石头还冷漠,你们又恶毒又愚蠢,你们胆小怕事,别人做什么你就跟着做什么,你们巴不得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因为你们日子真的无聊,因为你们觉得自己不会承担任何后果。”最后,易遥这样对旁观的我们呐喊着,声嘶力竭。

    这样的我们,哪一个不是凶手呢?冷漠也是一把刀,当你选择无动于衷,或者只是沉默,你就已经站在了施暴者那一边。

    你是否也曾为别人取过一个侮辱性的绰号,你也许会说:“这只是一个玩笑啊,谁知道会伤害她。”

    你是否也曾悄悄传递过某个流言,你会说:“我以为是事实,谁知道是谣言呢。”

    你是否也曾讥讽过他人的样貌或性取向,你可能说:“大家都这样说,我不过是从众罢了。”

    你是否也曾不露声色地给予孤立、冷暴力,你也许全忘了,然后安然生活。

    或者说,你只是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做,用沉默默许着这一切,但你已是一个彻底的施暴者。

    当然也有顾森西这样的人,他给弱者无条件的信任,无条件的双手,他一次次将受害者拉出泥淖,他让你知道,这个世界除了阴霾,除了冷漠的石头,原来也有阳光。

    只是这样的阳光太少了,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他能救易遥,却救不了每一个被推向绝望的人。

    愿你也有自己的顾森西,愿你也是一束阳光,不要成为刀,不要安于做一颗冷漠的石头。

    作者:姜霈林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编辑:周子怡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