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低头找手机发生交通事故 后排朋友不见了

2018-10-15来源:北京晨报网

  “快,救救我,救救我朋友……”10月11日下午2点20分,浙江绍兴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那头,一个男子颤颤巍巍地吐着字,他告诉民警,他和朋友在高速公路上出了事故,他被卡在驾驶座动弹不得,坐在后座的朋友不见了。

  汽车撞上了路边护栏反弹,后座的人飞出高速公路。监控截图

  5分钟后,高速交警赶到上三高速上虞方向一处,只见一辆浙A牌照的现代SUV停在中央护栏处,头尾多处变形,损毁严重,男司机被卡在驾驶座上,嘴里不断哀嚎着:“好痛,好痛,手断了!”

  交警在解救他时,他突然想起:“快去找找我朋友,他坐在后座的,人不见了!”

  现场的高速交警沿着车辆周围找了一圈,没发现人,后方的同事通过现场监控回放发现,当时,这辆现代SUV先是以很快的车速撞上了路边护栏,然后车辆又因为惯性和撞击力反弹,再撞向中央护栏,在第一下撞击时,车后窗甩出一个男子,在空中翻了好几圈后,摔下高速。

  高速交警马上沿着高速桥下方区域寻找,果然在距离高速路6米落差下面的草地上发现了司机的朋友,经过120医生鉴定,他朋友头部着地,当场死亡。

  随后,驾驶员徐某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徐某左侧手臂骨折。

  徐某对交警说,当时,车上一共三个人,他们都是朋友,中午从临海办完事开车出发回杭州,上了高速公路以后,自己和副驾驶座的朋友都系好了安全带,后排的朋友丁某没有系安全带,他也没有提醒他要系好安全带。

  徐某说,事发时,裤子口袋里的手机突然响了,他下意识地去摸手机,但是没摸到,于是他低头去找,突然,副驾驶的朋友提醒他快要撞上中央护栏了,他连忙往右打方向,没想到方向打得太猛,这里又恰好是一个弯道,车轮失去抓地力,斜着漂移起来,先撞了边护栏,后又撞了中央护栏,车子才停了下来。

  而在撞边护栏的一瞬间,后排的朋友丁某从后窗飞了出去。

  事后,徐某说,那个来电好像是个骚扰电话,他对自己高速公路开车找手机的行为十分后悔,对没有提醒朋友后排也要系好安全带,更是后悔不已。

  ■交警提醒

  两个错误导致悲剧发生

  高速交警说,这起事故中,两个行车时的严重错误,导致悲剧的发生。

  第一,徐某在高速公路开车时接打电话,还有低头寻找手机的行为,这在高速公路上是十分危险的。

  根据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全省因交通事故死亡4187人,其中开车使用手机等影响安全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达到1855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4.3%。

  高速交警说,高速公路车速快,行车情况复杂,在高速公路上打电话、玩手机十分危险。

  去年,杭州高速交警曾做过一次实验,他们在一块安全封闭的场地,模拟时速60公里每小时行驶过程中使用手机,驾驶经验丰富的民警开车在60公里的时速低头解锁手机,整个过程用时2秒,但就是这两秒,事后经过实际测量,车子已经跑偏27米,如果车辆以120公里/小时速度前行,那2秒钟的时间,车子理论上会前进60多米。

  从去年6月起,浙江省内高速140多个卡点投入了一种新式监控“武器”,专拍开车玩手机的违法行为。仅仅一个月,这套抓拍系统就拍到高速公路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达9000多起。

  第二,安全带=生命带!

  高速交警说,通过这几年的大力宣传和严厉加罚后,驾驶员和副驾驶系好安全带的比例大幅提升,根据调查数据显示,驾驶员系好安全带的比例在90%以上,副驾系安全带的在70%左右,而后排乘客能系好安全带的比例不到35%。

  高速交警说,如果这起事故,后排乘客系了安全带,很可能只是受点伤而已。

  据都市快报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