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中的视觉,有多少种玩法

2018-10-15来源:守候微光

    说到新闻中的视觉表现形式,你能想到多少种?视觉内容的生产,背后有怎样意想不到的细节?

    本年度的美国网络新闻奖共产生了37个获奖作品,无论作为主要呈现媒介还是辅助手段,这些作品中的视觉内容都很有看点。对它们的剖析,也可以看到美国新闻人如何不断创新,在提高阅读审美和内容吸引性上作出努力。

    上个月,2018年美国网络新闻奖(Online Journalism Awards)公布了获奖名单,颁布了包括公共服务奖、突发新闻奖、视觉叙事卓越表现和创新奖、解释性报道奖、数据新闻奖在内的17类奖项,其中大部分奖项评选时都加入了媒体规模维度,区分了大型、中型、小型编辑室的获奖者。网络新闻奖创始于2000年5月,每年颁奖一次,是美国及其周边网络媒体的最高奖项,有“网络普利策奖”之称。

    在17个奖项中,数字视觉叙事奖(EXCELLENCE AND INNOVATION IN VISUAL DIGITAL STORYTELLING)直接表彰视觉上的创新。今年获该奖的作品有两部,分别是大型编辑室《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的互动新闻游戏作品《Uber游戏》(The Uber Game),以及小型编辑室FRONTLINE, The GroundTruth Project出品的互动纪录片《最后的一代》(The Last Generation)。

    大型编辑室 

    《金融时报》:《Uber游戏》

    《Uber游戏》是一款互动新闻游戏,让读者成为打车软件Uber上的全职司机。这款游戏及其附带的文章《令人不舒服的司机座位视角》旨在传达一种情感上的理解:在零工经济(gig economy)中谋生是什么样子。

    《Uber游戏》界面。这个游戏有简单模式和困难模式,玩家的身份设定是一名要抚养两个孩子的全职Uber司机,游戏目标是靠开车的收入(除去车辆维护费用、日常生活开支)在一周之内还完1000美金的债务,并且挣得比其他司机多。

    游戏以一种新的、交互式的方式呈现数据报告。它利用从驾驶员访谈中收集的结构化数据构建了一个支撑游戏的经济模型,并运用驾驶员经历来构建玩家所遇到的场景

    游戏用Ink编写。这是一种开源的叙述性脚本语言,使团队无需涉及开发人员、艺术家或用户体验设计师,就能在早期创建和测试一个最基本的版本。而在后期,Ink能将脚本从其他工作中分离出来,这意味着直到发布前的最后一刻,设计、开发和脚本都可以并行细化,提高工作的效率。

    自游戏发布以来, 打车应用Uber和其竞争对手Lyft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改善司机的工作条件。

    小型编辑室

    FRONTLINE, The GroundTruth Project:《最后的一代》

    在一个即将消失的地方长大是什么感觉? 这个问题正是互动纪录片《最后的一代》的核心。纪录片将观众带入了马绍尔群岛上三个孩子的生活。马绍尔群岛位于夏威夷和澳大利亚之间,由1000个低洼的珊瑚群组成,是5万多人的家园,近一半的人年龄在18岁以下。如果全球气温上升得不到控制,他们面临着会失去家园、失去国家的危险。

    

    《最后的一代》将一个抽象得让人望而却步的话题,转化成了直接而又引人入胜的故事。它充分运用视频、文本、插图、数据可视化和声音,让用户用自己的节奏在故事中移动,并参与到对他们有意义的材料中。

    数据图示

    很多新闻事件的采访结果是由大量数据支撑的,要形象化地展示事件中的变化趋势、地理分布、运动路径等方面,数据图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些图表嵌入在段落之间,随着文章阅读过程中页面的滑动产生相应的变化,与文字内容相互诠释,其动态设计和色彩搭配也大大提升了阅读体验。

    AL NEUHAETH 调查性新闻创新奖

    大型编辑室

    《芝加哥论坛报》:《背叛》

    为了了解芝加哥公立学校学区(675个学校,包括482个小学,122个高中,和71个特许学校,超过40万名学生于此学区注册)学生在学校遭受性侵犯或性虐待的频率,并查明虐待学生的学校员工,《芝加哥论坛报》收集了2008年~2017年的芝加哥警察局数据、逮捕和刑事审判记录、民事诉讼档案、校方支付的侵权和诉讼费用、伊利诺伊州教育委员会的纪律记录以及员工解雇听证会的档案,并进行研究和分析。

    《芝加哥论坛报》绘制的芝加哥公立学校未成年性侵犯罪地图

    为了确认芝加哥公立学校中性侵犯或性虐待的发生地点,《芝加哥论坛报》使用地图绘制软件在图形文件中绘制犯罪地点。数据来自芝加哥市数据门户网站,该网站在全市范围内拥有超过80万个建筑的地理信息数据。此外,《芝加哥论坛报》还使用了所谓的“最近邻分析法”将每个被报道的性犯罪者与最近的学校建筑相联系。

    作品发表一周后,伊利诺伊州立法官员提出了一系列立法提案,并开始筹划听证会以回应芝加哥公立学校性虐待丑闻。芝加哥学校的首席执行官贾尼斯•杰克逊已经根据《芝加哥论坛报》的调查设定了该地区计划推行的新政策,同时也强调了修改州法律的必要性。

 

    佛罗里达大学调查性数据新闻奖

    大型编辑室

    《卫报》美国版:《乘着公车出逃:美国如何安置无家可归者

    30多年来,美国大多数城市一直将公车项目作为解决无家可回的人员流向问题的廉价且快速的方法。通过公车项目的提供单程票,政府将无家可归的人们送出城镇。表面上,项目帮助他们回到熟悉的地方,让他们和家人或朋友住在一起,以获得一些社会帮助,解决生活困境,但长久以来,很少有人对此计划的实际效果进行过评估。

    《卫报》作品中的部分数据可视化

    在为期18个月的调查中,《卫报》第一次对无家可归者的安置计划进行了详细分析,创建了34,240次搬迁行为的数据库,并分析了这些安置行动对城市和旅行者的影响。为了确定哪些城市有公车项目,《卫报》记者联系了美国25个大城市的相关工作人员,还查阅了20世纪80年代初至今的档案,最终收到了来自16个县、市的数据。

    记者通过Nexis数据库和Facebook,联系记录中列出的1,000名公交车票收件人。来自纽约、洛杉矶、波特兰、基韦斯特、里诺和圣胡安的记者还访问了避难所和无家可归者的营地。数据和深度采访显示公车项目的确帮助解决了城市的拥堵问题,但是无家可归者在迁移后的生活依然很难得到保障,不少人在到达目的地几周后又开始了流浪。“一旦把你带出他们的城市,他们真的不在乎你会遭遇什么。”

    新闻游戏

    游戏的互动性很强,将新闻事件策略化成游戏过程,让读者以新闻人物的身份参与其中,既能提高读者的兴趣,又能促进他们真正理解事件为人物带来的影响。

    网络新闻卓越表现奖

    中型编辑室

    ProPublica:《等待的游戏》

    《等待的游戏》是一个新闻游戏,讲述5名寻求庇护者在美国的真实故事。他们抛弃一切为了安全来到美国,却发现旨在保护处于危机中的弱势群体的庇护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而且往往需要数年才能完成。玩家扮演寻求庇护者的角色,由此对寻求庇护者的遭遇有更深的理解,这是传统的故事所无法企及的。

    ProPublica的新闻游戏界面

    多媒体手段结合

    在一些大型综合的报道作品中,作者往往由一个团队组成,团队成员的身份组成也很丰富。他们不满足于用单一的视觉手段叙事,而是倾向于用图片、视频、纪录片、动画、数据图表等多媒体结合的方式,从多维度抵达事件核心,也给读者提供了更全面的视角和接受方式。

    

    专业及非专业学生奖

    The Carnegie-Knight News21:《陷入困境的水

    The Carnegie-Knight News21是总部设在亚利桑那州沃尔特·克朗凯特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的全国多校联合报道项目,由来自美国18所大学的29名调查性新闻学生共同组成。2017年春季的选题研讨会上,他们关注到了美国的饮用水,并提出疑问:美国是否有缺乏安全饮用水地区?如果有,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影响?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问题?

    在为期7个月的课程中,学生记者们回顾了68万个环保局的水质和监测违规行为记录。他们发现在过去10年中,美国有多达6300万人多次暴露于潜在的不安全水域中,这个数字几乎占据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

    学生记者们走遍全国,采访仍然缺乏安全饮用水地区的民众,还深入研究了容易造成水污染最严重的行业,如制造业、采矿业以及废物处理行业等。他们整合了文本、照片、视频、动画、数据可视化以及纪录片,完成的作品甚至追踪了长达60年的工业倾销、农业污染以及水管恶化如何破坏当地供水系统。

    该项目体现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记者们合作进行调查报道时,可以产出具有深度、难度和复杂性的多媒体作品。

    DAVID TEEUWEN学生新闻奖

    大型编辑室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飓风之后

    该作品是一个由摄影师、摄像师、网页设计师、开发人员以及记者共同完成的合作项目。2名教师与3名兼职教练带领他们一起前往圣胡安,并利用9天的时间收集了资料和媒体内容。此外,波多黎各大学的学生还为他们提供了翻译帮助、交通及文化指导。

    该作品通过互动多媒体体验的形式展示了5个单元,分别关注水资源、电力、健康、生态和污染。每个单元都包含一篇长篇报道、一个4至7分钟的纪录片视频、照片集、图表以及VR视频和无人机镜头,让受众了解了玛利亚飓风和伊尔玛飓风来袭之后,波多黎各人如何重建家园并开始新的生活,并以此作为应对自然灾害的经验教训。

    沉浸式报道

    VR制作在新闻报道中应用越来越广泛,美国网络新闻奖在17个奖项中,单设了一个“沉浸式报道卓越表现奖”。从最初单纯的全景再现,到如今有真实人物推动情节的沉浸式电影,虚拟现实在升级视觉体验的同时,也正越来越积极地打破新闻理解的壁垒。

    沉浸式报道卓越表现奖

    Al Jazeera Contrast VR:《也门的恐怖天空》

    《也门的恐怖天空》是一部由Contrast VR工作室制作的沉浸式电影,为观众展示了历经三年浩劫的也门人民的生活。也门的战争正在进入第四个年头,却仍看不到尽头,76%以上的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数百万人面临食品安全问题,成千上万的空袭侵扰着这个国家。跟随着15岁的Akram,7岁的Wedad和17岁的Abu Bakr的目光,观众将穿越到也门去看看他们的生活被如何摧毁。 

    《也门的恐怖天空》由两名当地记者拍摄。在完成了对两位记者的远程培训后,制作团队与他们共同努力,捕捉那些深受也门空袭影响的人的故事。他们详细列出了所需的镜头画面,向两位记者发送了无数轮反馈,改进他们的拍摄技巧。

    

    在一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通信连接时有时无,制作团队与两位记者的沟通经常被切断,但当地的两位记者仍辛勤工作,不断根据反馈重新拍摄。这部纪录片填补了当今媒体叙事的空白

    网页布局与视觉效果

    在具体新闻事件的视觉呈现之外,我们或许还应该关注一下整体视觉系统的搭建。当我们打开一个网页,它的颜值高低是影响驻留时间的重要因素之一。颜值不仅包括视觉识别系统的风格,也包括用户在网页、移动端操作时的阅读体验。在读者端接受门槛不断提高的今天,如何提供流畅、新颖、令人愉悦的阅读体验,考验着视觉编辑和技术人员的创造力。

    网络新闻卓越表现奖

    大型编辑室

    《华盛顿邮报》

    《华盛顿邮报》从2014年开始研发Arc内容管理平台,内含12种产品,包括照片和视频管理系统、预算工具以及一流的数字出版引擎——页面构建器,使读者在访问个人电脑或移动设备上的网站时,能得到更好的阅读体验。去年,《洛杉矶时报》、《波士顿环球报》等媒体都开始注册使用Arc。这项业务不仅为《华盛顿邮报》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更通过为其它出版商公司提供软件服务给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这个页面编辑器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可操作性,可以在重大新闻发布时快速更改站点

    The Lily网站

    《华盛顿邮报》还于2017年6月12日推出了The Lily网站。The Lily 曾是美国第一份由女性拥有、主编并发布的报纸,《华盛顿邮报》此次“复活” The Lily,目的是为女性读者提供一个讨论性别歧视、家庭暴力、性骚扰等女性议题的专门平台,放大女性声音,争夺千禧一代女性注意力。除了明确的编辑方针,The Lily还格外注意视觉效果,有独特的设计风格,在社交媒体上极具辨识度。

    AL NEUHAETH 调查性新闻创新奖

    小型编辑室

    《卡罗尼邮报》(委内瑞拉)& InfoAmazonia(巴西):

    深入矿业产业弧

    委内瑞拉联邦政府启动的一个采矿项目正将该国南部农村超过4,000平方英里的地区置于危险之中。记者利用三个月的时间访问了这个有争议的矿区,收集到了有关资源冲突的独家材料。作品还描绘了委内瑞拉国有黄金矿业公司Minerven的衰败,并揭示了当局与非法采矿的共生关系。部分黄金由委内瑞拉中央银行违法开采,其余黄金被军队和犯罪集团贩运到国外。

    页面分为两栏,左侧是文章,右侧是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在文章滑动过程中,右侧的内容也会发生相应变化。

    该作品以创新的滚动模式搭建平台并发布多达10,000字的调查报道。读者可以在不中断其他阅读的前提下,滚动网页以浏览故事内容,伴随文字内容的多媒体内容也会随之动态变化。

    纵观获奖作品,一个直观的感受是,这些新闻人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优势,加入了大量的技术元素,在视觉表现上探索了许多可能。除了静态照片、视频,还有沉浸式影片、基于新闻报道的互动游戏、数据图表等前沿玩法,更有从新闻呈现的整体出发,在布局架构上作出的创新。这些视觉内容互动性强、制作精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读者对新闻事件的理解,提高了新闻阅读的审美体验。

【责任编辑:李帛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