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上财聆听“在云端”的审计时光

2018-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娟 冷萌晓 张丹丹

     中青在线上海10月13日电(张娟 冷萌晓 张丹丹)今天,由审计署与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宣传中心与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审计署上海特派办与上海财经大学承办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校园宣讲在上海财经大学开讲。

活动现场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王成然/摄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副特派员王小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教育处处长周旋,金融审计一处副处长李春涛,外资运用审计处青年干部高振鹏,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青年干部王小涵“现身说审”,为大学生们讲述审计故事和“在云端”的审计时光,揭开国家审计的神秘面纱。

    审计署党组上海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鲍朔望,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副主任张莹,中国青年报编委、评论部主任冯雪梅等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是国家部委与中央媒体合作,面对高校学生开展财经法治宣传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以及青年工作的要求在审计机关和青年学生中的一次生动实践。

    宣讲大会在《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纪录片中开启。上海财经大学70后校长蒋传海首先代表学校热情致辞,对审计署、中国青年报社和各位审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此次活动是对学校加强财经法治教育工作的极大鞭策和鼓励。蒋校长回顾了学校建校百年来的教育事业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果,介绍了学校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审计特色以及在促进依法治校、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蒋校长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要深刻理解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号召同学们要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鼓励大家秉持不甘平庸、奋发进取的奋斗精神,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致辞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王成然/摄

    上海特派办副特派员王小霞的宣讲题目是《将青春梦融入审计梦》,她在宣讲中从国家审计的政治法律地位和功能作用说起,她说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结合自己从审34年的经历,宣讲时动情地说到:我的青春、热情和梦想都奉献给了审计事业,审计也培养锻炼了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长为一名副司级领导干部。当初走进审计机关,并不是自己的选择,那个年代大多数学生是分配入职。有时候,我也问自己,如果再选择一次,你还会选择吗?回答是肯定的“会!”审计是我的职业经历,也将是我从业的全部。我与审计结下了半生缘、一世情。我为我的职业骄傲,也为我将青春和身心投入到国家审计的发展之中感到无比自豪。

上海特派办副特派员王小霞宣讲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王成然/摄

    本硕博都学法律专业的上海特派办“HR”周旋处长16年前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国家审计的行业,亲历了国家审计的大发展时期,她在宣讲中说自己是幸运的。她说,审计署在“反腐风暴”中扮演的披荆斩棘角色,赢得了如潮的掌声,但它不仅仅是反腐的利剑,它还是公共资金的“守护神”、它跟踪政策落实、助力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建设,它忠诚履行宪法所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工作全覆盖,它还走向了世界,在世界政府审计的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她希望通过讲述,让同学们明白,“在云端”的审计时光,这个云端是扎根这片家国土地的云端,是理想、情怀、专业能力的云端。

    高振鹏在宣讲中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国家审计人员,第一“查得出”,第二“说得服”,第三是“讲(写)得清”。他从自身的工作经历总结出了合格审计人员需要具备的十大素质。一个人缺乏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就难以赢得团队的认可,难以赢得领导的赏识,也就更难以取得事业上很好的发展。他说,如果一个审计人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纪律意识,即使具备了以上所有的素质,审计之路也走不长远。如果你没有把自己的审计权力用在党和国家所需要的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上,而是变成了谋私利和发大财的工具,那么你迟早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王成然/摄

    上海特派办的“巾帼之花”王小涵带着同学们一起感受这看似神秘实则精彩的国家审计工作,她说,这份工作的“挑战性”在于需要智商情商胆商三商在线,“成就感”就在于抽丝剥茧,揭开腐败的面纱,它带给我们的不一样的体验。她在宣讲中说,北起黑龙江,南到三亚,西至新疆,东到长三角,可以说一个审计人员的足迹可以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如果你不愿意常年坐在办公桌前,周而复始的重复着枯燥的工作;如果你喜欢挑战自我,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那请加入我们的队伍。一边工作一边用足迹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祖国那么大,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从部队转业加入到国家审计队伍的李春涛副处长说,审计工作是我英雄梦的延续。从事审计工作十几年,我的足迹上过高原、下过矿坑,直接或参与查实的重大违法违规线索有十几起,一些职务较高的涉案人员得到了法律的制裁,巨额的国有资产避免了损失,群众的利益得到维护。国家审计是一份综合性强、极具挑战性的职业。胜任这份职业,既要求审计人有一股勇于接受挑战,开拓创新的精神,还应有一种敢于碰硬,公道正派的气质,更需要一双独特的眼睛。在国家审计这个舞台上,只要你有梦想、就会有展现的机会,只要你有思想、就会有赞许的掌声,只要你有能力、就会有发展的空间,只要你有真诚、就会有温暖的回馈。

    宣讲团成员“现身说审”,为现场同学们讲述一个个精彩的审计故事,揭开国家审计的神秘面纱。妙趣横生的国家审计知识有奖竞答和交流互动环节活跃了现场气氛。“审计署特派办招录新人是否都要求具备一定的审计工作经验?”“能否介绍一下特派办新入职员工交流轮岗和系统外交流的情况?”在交流互动环节,出于对从事国家审计工作的条件和发展平台的疑问,同学们提出了一个个非常关心的问题。针对提问,周旋处长一一作出解答。

同学们与宣讲嘉宾交流互动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王成然/摄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杨琪敏和会计学院的陈一帆表示,听了这次宣讲后,对国家审计和审计署特派办都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国家审计不仅仅是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还包括对国家公共资金使用的监管。审计关系到环保,关系到扶贫等民生领域问题。审计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因此认为审计工作十分有意义,同时也感到国家审计责任很重大。两位同学期望有更多的机会去进一步接触和了解国家审计并成为国家审计战线上的一员。

    来自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审计署上海特派办、中国青年报社的负责同志以及上海财经大学师生等200多人在活动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共计6.5万余人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看。

【编辑:朱江】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