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眼镜仿生机器人 智能神器正改变我们生活

2018-10-12来源:新华网

  AR眼镜、新型环保材料、仿生机器人、肌电控制手环、结合人工智能的医疗显微镜图像识别……刚刚在上海结束的亚洲智能硬件大赛决赛中,众多项目令人目不暇接,这些智能硬件成本更低、更轻便、更接地气,更贴近市场需求。

  据介绍,比赛历时三个月,聚集了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项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15个项目进入决赛,其中海外项目占据12个。

  这次比赛的冠军团队Tesseract来自印度,带来的产品是一款AR眼镜——与智能手机相连后,佩戴者可以看到眼镜投射出来的虚拟三维场景,并用眼神或者手势进行控制。据创始人克什提介绍,“市场上AR眼镜平均价格超过2万元,我们则把价格降至1万元以下。”

  季军团队之一,来自深圳的“路邦动力”带来一款可远程操控的机器人。用户将机械手套戴上,做出挥手、下劈等任意动作,机器人可跟随精准模仿。远程控制距离达2公里,而控制器只有0.5公斤重。“韩国最近也推出一款类似的机器人,但控制台有70公斤重。”据创始人介绍,这款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在危险环境中工作。

  “这些项目看下来,最大的感觉是越来越‘真实’,更贴近市场实际需求,落地越来越好。一些项目体现出了明显的地域特征。比如日本老龄化比较严重,所以这次季军的一个项目——穿戴式排泄预测器,就是针对老人、残障人士上厕所的细分需求,用超声波侦测收集膀胱数据,提前预测上厕所时间,以减少医院、养老院护理人员的负担。日本的宠物行业比较发达,智能猫砂盆项目可以监测猫尿量和体重的变化,进行疾病预警。”远瞻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明烈说。

  今年是大赛举办的第三届,相较前两届,本届比赛还有了一个明显变化——海外项目的占比显著提升。“今年我们一共收到600多个项目报名,其中海外项目占到三分之二。在之前两届,中国的项目数量要占一半多。今年,在印度报名参赛特别踊跃,报名项目超过了200个。”主办方之一动点科技首席运营官徐烨介绍。

  海外项目报名踊跃,说明了更多的海外公司把目光瞄向了中国。印度公司Fab Heads的项目是一款3D打印机,其打印的碳纤维材料可用在无人机上。负责人斯雷德哈尔介绍,“中国的应用市场更大。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有了一些合作机会。”徐烨表示,目前不少国外的项目希望通过比赛,对接中国大的基金,并由此接触中国市场。

  国外项目想进来,中国的企业也在积极走出去。“近两年,中国很多独角兽公司都在走出去,把一些成熟的商业模式也带出去。这些中国企业很希望在当地找到较为成熟的团队一起合作。”据徐烨介绍,“这些考虑也反映在我们对项目的筛选中。我们不只是看产品的硬件多么高端或者前沿,还会同时观察项目的落地情况、技术的稳定性、对当地生活的改变程度。”

   原标题:头戴式AR、穿戴式排泄预测器……这些智能“神器”将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