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北京 聚焦新时代

2018-10-12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李澄

  昨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歌唱北京”新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国家大剧院委约印青、臧云飞、杨帆、郝维亚、蔡东真、赵季平、张千一、杜鸣心、孟卫东、唐建平十位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创作的“歌唱北京”主题音乐作品回响在音乐厅的舞台上。著名指挥家、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手艺术家幺红、张宁佳、袁芳、赵宁等以及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同演绎。

    本场“歌唱北京”新作品音乐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为广大观众奉献多首既恢弘大气又雅俗共赏,兼具艺术品质与传唱性,能充分彰显新时代、新北京风貌的音乐作品。参与当晚演出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幺红表示:“这次‘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特别有意义,首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老百姓的生活都沉浸在文化和艺术当中,这些艺术爱好者也是北京各大剧场的主力观众。描绘北京城的歌不胜枚举,我们应该创作新时代的新歌谣。”

    在当晚的演出中,著名指挥家、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手歌唱家幺红、张宁佳、李欣桐、李梦佳、金郑健、王凯、董芳、杨燕婷、刘嵩虎,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了八部北京主题委约新作的世界首演。从《我的北京》(陈小奇作词、印青作曲)荡气回肠的世纪恋曲到《北京之夜》(王晓岭作词、印青作曲)银锭桥上的华灯初放,从《京城谣》(屈塬作词、蔡东真作曲)月下倾听的卢沟桥狮子到《北京之邀》(廖勇作词、赵季平作曲)鸽哨里的和平安详。作曲家臧云飞在本场演出中带来了新作《新新的北京》。青年作曲家杨帆此次也带来了新作《以梦为马》;由词作家乔方、作曲家郝维亚创作的《北京圆舞曲》旋律轻快悠扬,在女高音歌唱家幺红的诠释下更是轻盈动人,上半场的演出在由屈塬作词、张千一作曲的合唱曲《北京》中结束。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