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国际名家余隆执棒上交惊艳太庙

2018-10-12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李澄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10月10日,环球音乐集团旗下、历史最悠久的古典厂牌德意志留声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胜地紫禁城太庙,由不久前签约DG的艺术总监余隆和上海交响乐团携手多位国际明星级音乐家,用一场别出心裁的庆典音乐会,启动了DG1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一曲童声合唱《茉莉花》,让这个“今夜无人入睡”的紫禁城散发着历史、传奇、艺术和诗意的气息。

  世界知名艺术家在太庙这场颇具巧思的庆典音乐会中,呈现了古典音乐的激情与魅力。据悉,从世界各地赶来现场的观众达1200位。指挥家余隆和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携手德意志留声机多位顶尖艺术家,演绎了一场多国文化交融的音乐会。

  音乐会由刘天华的名曲《良宵》拉开帷幕,随后美女小提琴家玛丽·塞缪尔森登台与余隆执棒的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西贝柳斯的马克斯·里希特的《十一月》,塞缪尔森在寒冷的北京之夜以惊人的技艺和绵密的指法演奏,令人叹为观止。接下来是丹尼尔·特里福诺夫登台,与余隆执棒的上交合作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尽显俄罗斯学派的艺术精髓。音乐会的下半场是奥尔夫的声乐交响作品《布兰诗歌》。此次庆典音乐会,《布兰诗歌》的演出阵容强大,不仅有上海交响乐团,还有维也纳学院歌手歌唱团强力加盟,更有女高音阿依达·嘉莉芙琳娜、男高音托比·斯宾塞、男中音罗鲁多维·特耶三位世界级歌唱家领衔,而年轻美丽的阿依达更是当下蹿红的女高音新星,她的登台成为了当晚最受观众瞩目的一位明星。毫无悬念,音乐会的返场曲果然是中国民歌《茉莉花》,这首普契尼写在歌剧《图兰朵》中的童声合唱的戏剧故事就发生在紫禁城午门外,而20年前,太庙版《图兰朵》也正是在这里上演并传遍世界的,此时此地,这一曲童声合唱《茉莉花》,更让这个“今夜无人入睡”的紫禁城散发着历史、传奇、艺术和诗意的气息。

  据悉,这场“DG120年太庙庆典音乐会”之后,德意志留声机持续一年的全球系列活动、全新专辑发行和对历史档案录音全新开拓性探索也将陆续启动。昨天,网易云音乐转播了音乐会盛况。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