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西方歌剧展示《霸王别姬》

2018-10-12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李澄

  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今晚揭幕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今日起至26日,21场精彩的音乐饕餮盛宴如期登场,音乐节第三个“十年”正式开启。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将在北京保利剧院拉开帷幕,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见图)表示,邀请“极具争议”的陈士争的新国剧《霸王别姬》做开幕式演出,再加上随后的英文版音乐剧场《赵氏孤儿》,表明了北京国际音乐节面向艺术一贯的开放态度和引领潮流的理念。

  今年新上任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表示,2018 年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继续深化“中国概念”,今年恰逢京剧《霸王别姬》诞生100周年之际,幕剧《霸王别姬》以全新的视角表达、讲述“中国故事”。《霸王别姬》由梨园名角丁晓君、杨赤担任主演,著名指挥家胡炳旭执棒,由德、美、英、意等多国团队联合创意制作。在尊重和保留中国戏曲精髓的基础上,打破原有舞台模式,用西方歌剧形式展示中国戏曲,完成对两千两百多年前古老爱情故事的再创造,打造出一部以多媒体、现代舞蹈与大型民乐及西洋乐器结合的“新国剧”。

  陈士争作为华人导演翘楚,舞台作品广为欧美观众认可。除了中国戏曲中唱念做打的表演形式之外,陈士争此次带来了互动视频和全新灯光舞美效果,演员形体表演融合了舞蹈和武术,服饰上也进行了大胆创新。本次演出的服装设计佩特拉·芮恩哈特、灯光设计斯考特·泽林斯基、视频设计丽·萨奇维兹,都是欧美顶级歌剧院、纽约百老汇的长期合作艺术家。陈士争尤其得意的一笔是,此次将有十位琵琶演奏家环坐舞台,演奏参考琵琶名曲《十面埋伏》重新创作的华彩乐段。此举并非单纯为视觉效果,更是出于对音乐表现力的考虑。此外,一匹“真马”届时也将登上舞台,对于将霸王项羽的乌骓宝马真实还原到舞台上,陈士争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噱头,而是让观众对人生有一个反思的过程。完全是从感情角度出发,对观众会有十足的冲击力。”

  北京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