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绕过巴政府向加沙供燃料 好事变坏事?

2018-10-11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道主义协调员杰米·麦戈德里克9日证实,卡塔尔同意为加沙地带购买燃料,提供给那里唯一一座发电厂,以缓解当地供电紧张。

  只是,卡塔尔方面绕过巴勒斯坦政府直接向加沙地带施以援助的做法令巴勒斯坦政府不满。

  【给钱买燃料】

  麦戈德里克说,卡塔尔同意向加沙地带的发电厂提供燃料。

  巴勒斯坦一些媒体9日报道,装有燃料的卡车驶过巴以边界,进入加沙地带。

  麦戈德里克说,卡塔尔方面同意提供6000万美元,用这笔钱购买的燃料足以支撑加沙地带的发电厂运转半年。

  加沙地带与以色列和埃及接壤,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管辖。以色列封锁加沙地带,把200万巴勒斯坦人牢牢困在一个狭长区域内,生活高度依赖以色列,包括电力、水、通信甚至货币。

  美联社9日报道,加沙地带唯一的发电厂每天只能供电4小时。美国8月宣布不再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资金,使这一针对巴勒斯坦难民的人道援助机构面临巨大资金缺口。加沙地带大约三分之二的人口依赖于这一机构提供的服务。

  【好事变坏事?】

  卡塔尔对加沙人的援助并没有在巴勒斯坦赢得一片喝彩。

  巴勒斯坦政府总理拉米·哈姆达拉的一名发言人说:“任何向加沙地带提供的国际金融援助都应该经由巴勒斯坦政府渠道,或者得到巴勒斯坦政府协助……从而保持巴勒斯坦的统一、阻止任何想要把加沙地带从约旦河西岸分离出去的阴谋。”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受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领导,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流派别。2007年,哈马斯武装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现阶段,约旦河西岸由法塔赫控制。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与哈马斯去年签署和解协议。根据协议,哈马斯将向法塔赫移交加沙地带管理权。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如果卡塔尔花钱买燃料,哈马斯就会拿到钱、放入自己的腰包,这是间接资助哈马斯。”

  经常与哈马斯发生冲突的以色列方面趁机离间这两个巴勒斯坦派别。以色列能源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指认,领导法塔赫的阿巴斯限制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向加沙提供资金,“怂恿”哈马斯与以色列为敌,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即让以色列打击哈马斯,然后巴方就可以在国际舞台上谴责以色列。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名卡塔尔政府官员7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卡方是“按联合国捐助国的要求”出手帮助解决加沙地带供电危机,从而避免那里的人道主义灾难进一步恶化。

  巴勒斯坦政府方面担心,这件事“没那么简单”。

  阿巴斯的助理艾哈迈德·马吉达拉尼说,美国政府正在酝酿新的巴以和平方案,这份方案必将偏袒以色列一方。

  他怀疑,“美方借卡塔尔之手”援助加沙地带,为巴以和平方案铺路。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任总统后,指派他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制订解决巴以问题的“最终方案”。特朗普上月说,打算在2至4个月内发布和平方案。

  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阿巴斯此后说,巴方不接受美国单独参与调解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