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微博做手账 玩着玩着95后大学生月入8万

2018-10-11来源:钱江晚报

  刘思含

  手账工作台

    在杭电学生活动中心招生就业服务中心有一个长1.5米宽80公分的桌子,上面错落有致放满了笔记本、剪子、胶带、彩带、摄像头等东西,看起来像一个梳妆台,可知这是一个叫做“木田手账”品牌的工作台?这个工作台每月产生8万的销售额。

    现在这个工作台的主人,是杭电人文与法学院的大三学生刘思含。这个戴着圆框眼镜、有着卡通圆脸的“楚楚可怜”的小姑娘,很难让人想到“她是一个有8名兼职员工的注册公司法人”,“而且与著名文创公司合作设计新概念手账”。

    家里给的生活费太少

    那就去创业呗

    手账发源自日本,其实就是“做到极致的记事本子”,日本人做事爱做计划,所以手账在他们生活中差不多是必需品。一些女性把个性生活方式融入手账之中,赋予手账以时尚感和高品质的精神内涵。

    刘思含1998年生,重庆云阳县人,家境一般的她,却有一个稍显花钱的兴趣——喜欢做手账。“我从初中时就开始做手账,从未间歇,高中时准备高考,别的人把什么兴趣都停了,可是我学习越紧张,做手账的频率越高。这也符合我的性格,我从来都是边玩边学习的。”刘思含边说边做了个鬼脸。

    考上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刘思含最大的欣慰是“终于可以有更多时间做手账了”,可烦恼也随之而来,手账的品类做得越来越多了,有旅游手账、饮食手账、学习手账、情感手账,光每个月用来买笔记本、胶带、印章等材料的投入就“轻松过1000元”,家里每个月给她的生活费不过2000元左右,“手账是停不下的,可是没钱吃饭怎么办?”

    刘思含做了学校各种勤工助学的工作,教画画、教瑜伽、当行政楼办公室秘书,可是每个月到手的勤工收入也不多。“饭要吃,手账还是要做,只能开源了。”

    刘思含从高中时就申请了微博,主要发自己做的手账图片,当时只有几十个粉丝。上了大学后,她分享手账的微博很快加了V,到大二下学期时,粉丝已经过万。“我的粉丝忠诚度高,何不围绕手账创业,实现‘以手账养手账’?”聪明机灵而又执行力强的小姑娘,拉着本寝室几个姐妹参加了学校创业大赛,因为“多年浸淫手账,知道背后的商机”,她们从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脱颖而出,打入全省总决赛,并得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立项,获得1万元资助和学校院各类奖励。

    “各种奖金奖励拿了不少,最大收获还是,我发现原来私我的兴趣也可以用来创业的。”刘思含对自己的创业打算很自得,他们的创业企划书上这样写着:“手账是极端个性私我的东西,规模化生产的大公司,垄断不了手账业务。”“创业成员刘思含有长年玩手账的经历,而且她的年龄和中国玩手账群体的主体人群相仿,她的第一手体验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玩着玩着就赚到钱

    而且还不少

    刘思含把重心放到了微博上,标签为“知名人文艺术博主”的@Puppy思含哇,从今年3月开始发力,每天更新4~5次,包括文字、图片、精心制作的视频,很快每个推送的平均点击都在10万次以上。刘思含成了手账界的小网红。

    四川农业大学的大三学生朱珂,是刘思含的粉丝。“她和我年龄相仿,做的手账品类丰富,吃喝玩乐都有,她总是那么乐观充实,笑容很有元气,她的每一个微博我都要看,我平常不太爱动,感觉就像她替我实现了很多自己想做却没做的事情。”朱珂告诉记者,身边但凡玩手账的同学,都会关注刘思含的微博,“就像和知心密友说贴心话。”

    @Puppy思含哇的粉丝量很快达到3万,经过分析,基本都是玩手账的。有了人气,商机也来了。今年四月,杭州一家时装品牌公司找到了刘思含,“请圈内有名的手账女魔头,为我们的顾客讲讲如何做手账”,开出的报酬是“3天讲3小时付3000元”。“这是我们创业团队的第一桶金啊。太兴奋了。”

    为何找一个在校大学生做时尚培训,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说:“微博精准粉丝量不会欺骗我们,刘思含对手账的理解,超出大多专业人士。”

    随着手账微博粉丝量达到4万,找上门来投广告的相关公司越来越多,现在每个月的广告业务量已经达到了4万元。刘思含在今年暑假对已有创业团队进行了整合,注册了公司,通过微博招聘,吸收了5名来自四川、江苏等大学的大学生兼职员工,有做视频后期的、有做手账设计的,有做创意策划的,大家平常在网上开会联络,因为营收稳定,每个员工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比勤工助学赚的多”。

    杭电人文与法学院大三学生刘欣宇,是刘思含团队的员工,这个山东女孩以前连手账听都没听说过,她带着好玩的心态加入团队,“开始时想,我们的草台班子能赚钱吗?”可是现在,刘思含在自己位于杭电学生活动中心那个小工作台上,听着音乐,在笔记本上画画涂涂,一会剪一会粘,时不时对着面前的摄像头卖个萌,最后把做好的手账拍照发到微博上,不到半个小时,点击就过了几万,还有求做广告、求合作的留言,“真是不可思议,玩着玩着就赚到钱了。”刘欣宇说。

    大学生创业商机在哪里

    “每一代人创业,都有每一代人适合的区域。现在很多领域都饱和了,大学生创业,要学会扬长避短。互联网是95后创业赖以扬长避短的工具。刘思含团队抓住了微博等自媒体营销的机遇,有着95后创业的典型特点。”杭电招就处指导大学生创业的叶琛琰老师说。

    杭电管理学院钱昇教授长年跟踪研究大学生创业,看了刘思含团队的创业计划,很看好这个年轻的团队,“互联网+是现在年轻人创业跟大公司竞争克服自身劣势的关键”。

    “刘思含团队切入手账业,这是个大公司很难形成垄断的领域。就拿手账产品来说,一些人喜欢,另外一些人就会不喜欢。手账大公司很难近距离了解现在的消费主体,比如95后,产品也会滞销,而且大公司自身规模化、复制化的特点,确实导致对新人类口味认知的滞后。”钱昇教授分析道,刘思含通过微博,其实起着测试手账产品的作用,他们对年轻人口味的即时敏感度,就是他们的商机。不要忘了,这个创业团队自己就是95后,他们就是消费者主体。

    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

    杭州一家著名文创品牌公司找到了刘思含。“手账这两年在年轻人中很流行,代表着一种时尚生活方式,95后最有发言权。刘思含团队都是95后,他们站在手账设计的最前沿,我最看重的还是这些95后代表的产品体验。”目前,这家品牌公司已经与刘思含合伙创建了木田手账品牌。刘思含设计的手账即将上市,而随着多种盈利手段的开发,刘思含月入已达8万元。不要忘了,这个团队从创立到现在只有半年。

    原标题:发发微博做做手账 玩着玩着95后大学生月入8万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