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耗尽8亿美元后 贾跃亭与恒大闹掰

2018-10-11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王芳

  10月7日,恒大健康(0708.HK)发布公告,贾跃亭半年耗尽8亿美元后,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大股东享有的相关融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公告显示,恒大子公司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贾跃亭控制下的FF Top公司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恒大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恒大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

  是否达到“支付条件”各执一词

  公告显示,2018年7月,贾跃亭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随后恒大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但贾跃亭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并剥夺恒大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可以看出,双方对于FF是否达到补充协议的“支付条件”产生了分歧。目前,FF和恒大双方对于补充协议的具体内容均未透露。

  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目前的情况很可能是恒大要求FF实现量产了才给钱,而FF则认为有了钱才能实现量产,不排除FF花掉的8亿美元是用来填补此前遗留下来的窟窿。”

  对赌协议曝光

  据一位法拉第未来的管理人士透露,贾跃亭曾与许家印曾签署一份对赌协议——关于FF实际控制权的约束协议。 FF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1股10票”的权力,且在FF拥有33%股权,在恒大有12%投票权。恒大方面强调,在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贾跃亭的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但贾跃亭并非在SmartKing中不受任何约束。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当管理层(主要指贾跃亭等)在根据合资公司股东协议条款下不能履行职责情况出现时该原股东投票权将被回转到时颖公司,即转入恒大健康名下。如果贾跃亭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的承诺,就将失去上述投票权,也失去对Smart King的实际控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纠纷实际上是双方对FF的控制权之争,如果FF引入其它的投资方,将稀释恒大在FF的股权。

  法拉第四面楚歌

  除此之外,法拉第还面临着资金问题,据美国媒体TheVerge报道,法拉第未来的一些供货商和销售方已经数个星期没有收到款型。法拉第未来采用了各种手段拖延付款,包括公司财务离职、支票需要签名等理由。目前,至少已经有三家供货商已经向加州政府申请保全财产。

  在此更值得注意的是,据科技博客The Verge报道,法拉第未来今年8月造出的第一且唯一的一辆预产车FF91在上个月底的Futurist Day活动结束几小时后起火被损毁,但具体损坏程度未知。据法拉第未来的一位匿名工作人员透露,起火之后,法拉第未来要求员工签署保密协议,不得向外界透露具体起火和损失情况。

  贾跃亭此番主动提出解除协议的仲裁要求,如果诉求得到支持,那么就意味着贾跃亭可以贱卖合资公司的股份,恒大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就会被摊薄稀释。

  10月8日,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表示,其试图摆脱恒大的唯一原因是,恒大没能够履行承诺和支付同意的款项。恒大不应该一边扣留款项,一边阻止FF接受其他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贾跃亭在声明中并未就是否操控董事会做出正面回应,恒大指责贾跃亭操控董事会来“对恒大提出仲裁”,而贾跃亭却回应没有操控董事会来“达成补充协议”。这一回应在很多法律人士看来,大有打擦边球、混淆视听的嫌疑。

  在此之前,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ucidMotors曾发布确切消息,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ublicInvestmentFundofSaudiArabia,PIF)将向该公司投资10亿美元。(记者王芳)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