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音乐家李志辉《带你的耳朵去旅行》全球巡演十月登陆北京

2018-10-11来源:北京晨报网

1

  新世纪音乐家、环保音乐家、地理音乐家、音乐治愈系大师、有音乐界徐霞客美誉的李志辉《带你的耳朵去旅行》全球巡演音乐会北京站将于2018年10月19日晚在北京北展剧场上演。届时,李志辉将和他的乐队带你的耳朵在美妙的音乐中游览名城美景,欣赏全新概念的现场时尚音乐秀。

2

  李志辉小时候学过二胡、小提琴,吉他、贝斯、鼓等乐器他都特喜欢。上了3个月师范学院音乐系,觉得没意思就跑去跟一帮人搞摇滚去了。搞完摇滚又做流行,然后又去海南做夜总会伴奏。后来到了北京,在电影学院录音棚做过录音师。这期间参与过乐队做键盘,后来发现键盘对音乐的表达更全面,于是就专职做键盘。2000年前后,李志辉在思考要做什么音乐,他自己写歌,也录过一些歌,但他没有正经学过作曲,完全不是按作曲流程创作。有个机缘他听了一些班得瑞的东西,恰巧这时有个之前合作过录音的广东唱片公司约他能否做这种风格的纯音乐,不带唱的。于是2000年他开始构思,2001年完成《紫禁花园》,到2004年共发行了5张唱片。同年,自己掏钱做了一场音乐会,交响乐团伴奏,舞台上60个乐手,他做音乐会的目的就是想把自己的这些音乐拿出来演一下。

3

  纯音乐能给人更多的遐想

  从那个演出之后,李志辉似乎稍微找到一些感觉,这种音乐可能是他要的东西,因为歌词有一定的局限性,写了什么意思,只能表达这种意思。纯音乐能给人更多的遐想,就算起了个名字,不同的人能听出不同的感觉。不同的时刻听的感觉都不同。纯音乐带给人的东西挺奇妙的。许多音乐人号称自己阅歌无数,李志辉就特别自惭形秽,因为他真没听过那么多。一说起国外的歌手,人家都如数家珍,他都没听过。正是由于听的少,所以他在创作时不会受太多的影响,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李志辉认为,语言不能描述音乐,音乐是高于语言的一种交流方式。

  首创中国地理音乐

  2005年,李志辉出了张唱片《我们远去的家园》,收录了《青瓦白墙恋徽州》 《阳朔美景画中游》 《水墨丹青凤凰城》《青稞飘香日喀则》《曲阜孔儒风》《情满康定》《大理雪月觅风花》《明月杭州夜》《伊犁:塞外江南》《平遥古韵》《丝路花雨锁泉州》《丽江梦中的香格里拉》等曲目,全部与地理有关。李志辉喜欢到处旅行,所到之处,被中国的建筑和文化所感动,李志辉认为中国文化很伟大,从小学民乐,对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在旅行的过程中,他用音乐的方式代替游记,抒发旅行中看到的、听到的,甚至闻到的味道,用音乐的方式去表达。加之后来发行的《我们远去的家园》《吟唱山水间》,奠定了其中国地理音乐家的地位。李志辉谦虚地说,地理音乐的创意主要是源于《我们的家园》的出版商的文案加曲名。

  做让人听着舒服的音乐

  李志辉喜欢自然的东西,创作的原则和理想就是做让人听着舒服的音乐。他认为,自然流露才是最好的东西,轻松创作,不喜欢命题作文,远离喧嚣的城市,做简单的、自然的音乐。越是处心积虑想做什么,反而达不到效果,反之,越简单的到能够与听众产生共鸣。李志辉的音乐旋律感强,听众群年龄跨度大,从母亲哄孩子睡觉、高中生复习功课到70多岁的老者,各个年龄段都有。李志辉的乐队现有12人,各个身怀绝技,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李志辉本人擅长多种乐器,早期录制《紫禁花园》全由他一人包办,用吹奏合成器替代真笛子,用呼吸控制键盘,李志辉的吹奏绝技在演唱会伴奏圈小有名声。

4

  齐豫、乐嘉盛赞李志辉音乐

  台湾著名女歌手齐豫评价李志辉的音乐:“旋律非常的美、很有意境,给我的感觉就像置身于大山大水之间,禅意很浓,也觉得能够像李志辉这种专心于心灵、专注于一种形态的音乐人,实属难得,他的音乐十分的干净和动情,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钦佩。

  著名主持人乐嘉在几年前无意中听到李志辉的一曲《水墨丹青凤凰城》,即刻为之吸引,感受到音乐的灵魂深入到心灵深处,瞬间感觉被音乐治愈,从此爱上了李志辉音乐。

  从此乐嘉自驾车游历四方都离不开李志辉的音乐,到青海听《天水一色青海湖》,到新疆听《天籁天音绕天山》,到大理听《大理雪月觅风花》……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附录:音乐会曲目

  《精灵湖》《月亮仙子》《火》《水墨丹青凤凰城》《渺天仙客赵州桥》《天边的草原》

  《大理雪月觅风花》《平遥古韵》《碧水微风媚太湖》《水墨兰亭》《溪行桃花源》《青城之山》

  《蝶舞阑珊》《青瓦白墙恋徽州》《天籁天音绕天山》《禅茶人生》《朝圣》《青稞飘香日喀则》

  《当古筝遇见布鲁斯口琴》《紫禁花园》《阳朔美景画中游》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