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不将就则不油腻

2018-10-11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郭丹

  出版新书《无所畏》 人到中年再谈人生  

  近日,由磨铁图书策划,冯唐新作《无所畏》上市。书中分为如何获得成功、爱情如何对抗时间、生活怎么过才算有意义、自我价值如何体现四个部分,并收录《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找个好看的扑倒》《爱情如何对抗时间》等知名篇目。区别于以往的杂文和小说,这部作品对冯唐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47岁的冯唐在书中坦言自己的中年危机,在回顾过往、审视未来时,他给出了“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怍于人,无惧于鬼”这16个字。而作为“油腻老祖”再谈“油腻”话题时,冯唐认为是我们太习惯“将就”了,人一旦将就容易出溜着往下滑,进而获得快感,而把这种获得快感的方式变成生活习惯,就是“油腻”。

  坦露自我 给“油腻2.0”定义

  人到中年的冯唐似乎变得比之前更从容淡定,本书也是他首次从成功、爱情、亲情、生活的意义、自我价值的体现各个方面,对自己四十多年的生活进行梳理和总结。字里行间透露着的“冯唐式哲学”,让人可以从中学习和领悟到一些人生智慧,也能使人以此反思如何更好地生活。

  早先冯唐发表的《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女神一号是如何炼成的》等文章在网络上曾获得上亿的阅读量,他自封的“油腻老祖”更是让大众耳熟能详。无论是刷屏还是“被刷屏”,他的文章除了充斥着吐槽欲,还包含着人们一丝自省的味道。在新书中,冯唐给出了“油腻2.0”的定义,同时,书里收录了《爱情如何对抗时间》《陪护装腔犯生存指南》《如何和老妈愉快相处》等脍炙人口的文章,其中,提到的“四十岁的你还能穿进18岁时的牛仔裤吗?”问题引得不少读者热议。全书皆是热点话题的全新升级探讨,引发人们思考热点背后的意义。

  人生转折 有“无所畏”态度

  站在人生重要转折点回顾过往,审视未来,冯唐在书中讲述了自己的中年危机、父亲的去世、老妈的人生哲学,也分享了自己的爱好,对读书写字的执着,字里行间透露着他的处世哲学和成长的痕迹。在谈到对自我的认知时,冯唐说到,用好自己这块材料,或有用或无用,本一不二。而“活在这世上,什么都不要怕,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儿,慢慢放下输赢和计算。”便是他对“无所畏”最贴切的解释。

  关于生活的意义,冯唐称:“多去狂喜与伤心,多去创造,活出更多人样儿”,同样,为了多样地展示生活,书中除了文字,还收录了他11幅亲笔题字和38幅私人摄影作品,与其别具一格的文风相互呼应,以图文结合的方式直观向读者展现了《无所畏》中谈及的人、事、物。

  ■链接·冯唐语录

  心碎要趁早,出名要趁晚。

  多使用肉体,多去狂喜与伤心,多去创造,活出更多人样儿。

  我们只认得奖、出名、挣钱等成功的硬指标,不理解拿瓶啤酒坐在操场边上看半个小时夕阳等每天做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儿也是成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在一起就一切都对,一切。不在一起就一切都不对,一切。

  如果女生爱笑、不挑毛病,女生就像花草一样,风里雨里、云里雾里,无论如何,都很难难看。

  无常是常,世界不会永远不出你所料。

  君子不器,我们不必像机器一样有用,我们不要像机器一样局限,我们不需明确的目的,我们有无限的可能。

  人比的不是谁能拥有更多,比的是谁更能看开。

  我到了年近半百才明白,能睡是第一要义。

  生命很短,善意度人也是一辈子,恶意度人也是一辈子,我觉得还是用第一种方式度过生命比较愉快。

  人物名片

  冯唐,本名张海鹏,1971年生于北京,诗人、作家、古器物爱好者。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美国埃默里大学MBA、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华润医疗集团创始CEO,2015年始从事医疗投资。已出版有长篇小说《欢喜》《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万物生长》《北京,北京》《女神一号》;短篇小说集《安阳》《搜神记》;散文集《活着活着就老了》《三十六大》《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诗集《冯唐诗百首》《不三》。

  做好自己 是个漫长的过程

  北京晨报:《无所畏》写在你的不惑之年,你自己怎么解读这本书?

  冯唐:是我的一个总结,阶段性总结。世事纷扰而短暂,做好自己是个漫长的过程。任何事情,要么关我屁事,要么关你屁事。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这需要勇气。

  北京晨报:你提出“放下输赢和计算”,你觉得自己现在放下了吗?

  冯唐:放下是很难的。好胜心像小草,时不时从心底蹿出来,挠痒痒。这个时候,就告诉自己,不管它,爱谁谁,洗洗睡。放下是一个薅草的运动,从40岁后,我就开始这个运动,心里的草慢慢少了。

  北京晨报:书里写到,卡夫卡、艾青、王小波等是你的文字英雄,他们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

  冯唐:对我的写作,他们没有具体的文字影响。但他们告诉我,生命短暂,写作的生命尤其短暂,抓紧写、尽量写、拼命写。

  北京晨报:你说喜欢周作人50岁时的心态:不管世事如何,在家出家、玩古董、儒释混杂、看草、咬蒜、说鬼、吃茶。你希望自己50岁时是什么心态?

  冯唐:世事其实很短,生命实际很长,把每一分钟用在让生命丰富的事情上,读书、写字、焚香、喝茶、看云、吃瓜。希望50岁后能这么过。

  北京晨报:书中收录了你红遍网络的《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一文,当时的创作意图是什么?

  冯唐:这篇文章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提醒。写的时候,没有想到反响会这么大,有赞有弹,更有把我作为油腻中年的代表。由于工作和社交,我总要参加很多饭局,小鲜肉们见得越来越少,和我同代的人见得越来越多,顺便总结了一下特点,告诉自己,前方有狗,放慢脚步。

  北京晨报:你认为大家应该如何避免“油腻”?

  冯唐:需要避免的都是生活细节。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我们太习惯“将就”了。将就,容易出溜,往下滑。往下滑能占便宜,有快感。把这种获得快感的方式变成生活习惯,就是油腻。生活要有底线,要有金线。

  北京晨报:你写的《爱情如何对抗时间》时,又是怎样的心境?

  冯唐:可以终老的爱情,是记忆并且坚持“爱的是什么”的爱情。可以爱颜,可以爱肉,可以爱灵魂,可以爱头发撩起的瞬间。把这个时刻刻印下来,并且坚持住。时间会打败颜、肉、灵魂和瞬间,但打败不了刻印下的记忆,最美好、最璀璨、最春情、最风骚的时刻。不管生活和岁月怎样冲刷、怎样磨蚀,不要怀疑自己记忆的那一刻、爱的那一刻,守护并且坚持。爱上是瞬间,爱情是一生。

  北京晨报:你的很多作品被改编成了影视剧,其中《北京,北京》里秋水一角被大众认为像你的影子,你觉得呢?

  冯唐:秋水可以说是我的一个影子,不单单是我,也是70后北京孩子的一个综合的影子。我们的童年,是个物质贫瘠的年代,我们的青年,所有的声色犬马都扑面而来。“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大概类似。我最喜欢《春风十里不如你》里张一山饰演的秋水,那是一个从未熟到将熟到熟的年纪,最难将息。

  北京晨报:外界评价多称你为“成功人士”,你自己觉得目前的人生状态是什么样的?

  冯唐:我看自己的话,不是“成功”这样的词,而是用了多少自己的心力,大概用了七成吧。人皆草木,不必成材,我看重的是“用”。物尽其用,人尽其用,自己尽其用。人有三分力,用出三分力,并且用在刀刃上,用在正确的地方就好。

  北京晨报记者 郭丹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