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肃“学生官”!四川建“举报-问责-免职”处理流程

2018-10-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最近关于部分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此,全国学联转发了《关于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那么各地高校又采取了哪些行动呢?今天一起来看看四川学联的做法吧!

近日,全国学联转发了《关于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呼吁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同学们恪守学生本分,牢记学生会工作本质,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抵制不良习气侵蚀。

10月8日,国庆假期后上班首日,四川学联召开了四川省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推进会,专题学习《公约》内容,并对学联改革工作再部署、再推进。

会上,部分高校参会代表围绕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典型经验做法、当前工作痛点难点、下一步的着力方向等进行了分享交流。

根据《四川省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四川将分阶段分步骤推进33项改革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对照党的期望、团的要求和学生需求,针对有的学联组织“行政化”、学生会脱离学生等突出现象,通过机制体制改革和工作创新,使学联学生会组织存在的问题有明显改进,在2020年之前,使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得到显著增强。

在介绍四川省学联学生会改革推进情况时,四川省学联执行主席姚金坤说, “ 在前一阶段改革推进的基础上,省学联将重点完善学生干部纪律条例,加大学生干部作风问题督导力度,接受举报机制,对被举报的学生干部进行核查,对学生干部出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改正,对情节严重者发函至学校团委并建议按程序免职。 ”

四川大学学生会主席张毅丰:“《公约》不仅是各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的自律公约和倡议,更是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从严从实狠抓学生会干部作风建设的庄重承诺。”

“如果学生干部忘记了自己的本分是为广大同学服务,那学生会这座老师与同学间的桥梁就是悬在空中的,看得见,摸不着。”

西华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吴佳聪在交流发言中表示,青年应该是驱秽的清风、祖国的希望,而并非所谓的“干部”“学生官”,学联、学生会组织应充满朝气、积极向上。

团四川省委副书记任世强:“学联学生会组织要让广大青年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团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四川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及在川119所高校的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主席参加会议。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鑫昕 汪龙华

编辑|杨宝光

校审|陈凤莉

【编辑:温维娜】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