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门票降价带火的不只是景区

2018-10-08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全林

  “我为祖国点个赞”系列网评之四

  张全林

  截至9月28日,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门票降价措施,其中5A、4A级景区占比超过7成。全国这么多景区门票大幅降价,对游客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门票降价鼓励更多的人走出去看世界。门票价有所降低,游客人数会不断增加,由此带动的其他消费,对于当地总体经济的增长,贡献也会很大。这就是规模效益的奥秘。典型例证是杭州西湖推倒环湖围墙。景区实行免费,虽每年相应减少门票收入2530万元,但促进了景区商业网点经营价值的提升,使每年增收逾亿元,并带动杭州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上百亿元。舍芝麻,得西瓜,不言而喻。

  门票降价倒逼景区提质。长期以来,景区门票逢节必涨,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阻力。门票降价意味着堵死景区退路,逼其转变发展思路,开发新的运营模式,加快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门票价格做减法,产品服务做加法,旅游业才会产生乘积效应。放低门票的身段,敞开怀抱接纳游客,是一个景区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所必经的阵痛。仅就消费心理而言,旅游业更好的创收利器不是门票,而是服务性产品,多元化的营销。门票只有60元的故宫博物院,在文创产品上蹭着热播宫廷剧,推出制作精美的乾隆印章,不仅赢得了火爆人气,还带来了不菲收入。

  文化是旅游的附加值所在。过度依赖门票,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对景区文化内涵的挖掘不足,民众也会产生“只有远方没有诗”的旅游抱怨。旅游业的升腾之道,在于打造旅游产业链,推进多次消费,投入更多的公共服务资源,从关联产品着手,完善每个细节,确保服务质量,让游客真正体验到旅游是享受而不是挨宰受气。

  把门票价格降一点,敞开大门,满足更多人的旅游需求。同时也要做好做足文化与旅游融合工作,实现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推动景区景点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郭佳立】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