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坤:用心演戏,这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8-10-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沈少博

    王丽坤,演员代表作:《北京青年》、《美人心计》

    《最苦与最乐》——王丽坤

    (无损版音频可到酷我音乐平台收听)

    (点击观看王丽坤阅读视频,时长8m56s)

    《最苦与最乐》选段

    文 / 梁启超 阅读 / 王丽坤

    人生什么事最苦呢?贫吗?不是。失意吗?不是。老吗?死吗?都不是。我说人生最苦的事,莫苦于身上背著一种未了的责任。人若能知足,虽贫不苦;若能安分(不多作分外希望),虽然失意不苦;老、死乃人生难免的事,达观的人看得很平常,也不算什么苦。独是凡人生在世间一天,便有一天应该的事。该做的事没有做完,便像是有几千斤重担子压在肩头,再苦是没有的了。为什么呢?因为受那良心责备不过,要逃躲也没处逃躲呀!

    答应人办一件事没有办,欠了人的钱没有还,受了人的恩惠没有报答,得罪了人没有赔礼,这就连这个人的面也几乎不敢见他;纵然不见他的面,睡里梦里,都像有他的影子来缠着我。为什么呢?因为觉得对不住他呀!因为自己对他的责任,还没有解除呀!不独是对于一个人如此,就是对于家庭、对于社会、对于国家,乃至对于自己,都是如此。凡属我受过他好处的人,我对于他便有了责任。凡属我应该做的事,而且力量能够做得到的,我对于这件事便有了责任。凡属我自己打主意要做一件事,便是现在的自己和将来的自己立了一种契约,便是自己对于自己加一层责任。有了这责任,那良心便时时刻刻监督在後头,一日应尽的责任没有尽,到夜里头便是过的苦痛日子;一生应尽的责任没有尽,便死也带著苦痛往坟墓里去。这种苦痛却比不得普通的贫困老死,可以达观排解得来。所以我说人生没有苦痛便罢,若有苦痛,当然没有比这个加重的了。

    翻过来看,什么事最快乐呢?自然责任完了,算是人生第一件乐事。古语说得好:“如释重负”;俗语亦说是:“心上一块石头落了地”。人到这个时候,那种轻松愉快,直是不可以言语形容。责任越重大,负责的日子越久长,到责任完了时,海阔天空,心安理得,那快乐还要加几倍哩!大抵天下事从苦中得来的乐才算真乐。人生须知道有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任的乐处。这种苦乐循环,便是这有活力的人间一种趣味。却是不尽责任,受良心责备,这些苦都是自己找来的。一翻过去,处处尽责任,便处处快乐;时时尽责任,便时时快乐。快乐之权,操之在己。孔子所以说:“无入而不自得”,正是这种作用。

    然则为什么孟子又说:“君子有终身之忧”呢?因为越是圣贤豪杰,他负的责任越是重大;而且他常要把这种种责任来揽在身上,肩头的担子从没有放下的时节。曾子还说哩:“任重而道远”,“死而后已,不亦远乎?”那仁人志士的忧民忧国,那诸圣诸佛的悲天悯人,虽说他是一辈子感受苦痛,也都可以。但是他日日在那里尽责任,便日日在那里得苦中真乐,所以他到底还是乐,不是苦呀!

    有人说:“既然这苦是从负责任而生的,我若是将责任卸却,岂不是就永远没有苦了吗?”这却不然,责任是要解除了才没有,并不是卸了就没有。人生若能永远像两三岁小孩,本来没有责任,那就本来没有苦。到了长成,责任自然压在你的肩头上,如何能躲?不过有大小的分别罢了。尽得大的责任,就得大快乐;尽得小的责任,就得小快乐。你若是要躲,倒是自投苦海,永远不能解除了。

    节选自《最苦与最乐》(文/梁启超)

    ……

    “负责”也是王丽坤的演员生涯自始自终的注脚。拍摄处女作《七剑下天山》时,王丽坤跪在剧里好友的坟前,情绪失控到眼泪湿地;为剧情需要主动学习剑术、骑马。

    在电视剧《五号特工组2》中,她挑战武打戏,被火烧到过头发。还有一次开枪的时候,枪的上半部分直接飞了出去,只剩一个把儿在手里,差点被打到。

    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和把握《北京青年》中“任知了”的心理和精神状态,王丽坤在开拍前特意去了医院。除了和医生沟通,在得到了医院的许可后,她还进到病患区和病人直接交流,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了解他们的说话行为方式。于是,才有了那个为爱跳海自杀,疯癫着也可爱着,看起来很正常,但精神臆想不断、闯祸连连的“任知了”。

    王丽坤谈

    谈演员生涯中对责任的理解

    青年观察家为大家独家带来王丽坤对《最苦与最乐》一文的解析与她作为一名演员对责任的理解。

    (点击观看王丽坤谈她对《最苦与最乐》的理解,时长6m30s)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阅读者王丽坤,刚才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是来自梁启超先生的《最苦与最乐》。梁启超先生不仅是“戊戌变法”的领军人之一,也是近代中国著名的大学者,他用精辟严密、凝练流畅的语言,从“最苦和最乐”这两方面,论述了自己对于“责任”一词的理解——负责任是人生最大的苦,尽责任则是人生最大的乐。提出人生在世,必须要对个人、家庭、社会以及国家尽到应尽的责任,这样才能得到真正快乐。

    北宋大儒张载有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著名的“横渠四句”,也是对“责任”二字的一种最美好、最宏伟的愿景。我们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责任,可能我们很难完成“横渠四句”的宏愿,但是,起码我们可以做到以此为标杆,并付诸行动。作为子女,我们要承担起赡养父母、孝敬长辈的责任;作为学生,我们要承担起努力学习、继往开来的责任;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则要响应时代号召,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总之,不管我们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站在什么样的位置,我们都应该做到尽职尽责,如此才能问心无愧,获得真正的安宁和快乐!

    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名演员。作为演员,在工作层面,用心演绎好每一个角色,赋予角色应有的灵魂,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在生活层面,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为公众做出好的榜样,更是每个公众人物应有的道义。

    以来,我尝试过各种各种的角色,古装、现代,正派、反派……这些角色有好有坏、有丑有美,形形色色,不一而足。既然从事了演员这个职业,接到一部戏、一个角色,不管是主角配角、不管戏份多少,我都会为此付出足够的努力。当代社会是个契约社会,讲究个契约精神。只有自己尽心尽力去完成自己的工作,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事,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周围工作人员的信任和付出、对得起观众的喜爱和支持。

    因为演戏,我被许多人熟知,成为了一名公众人物。看到圈内很多人积极做公益,他们的投入和无私让我很感动。由于我比较关注女性的心理健康,对女性承担的家庭、社会责任以及来自各方的压力都感同身受,我也就经常参加一些与女性相关的公益活动。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做贡献,让更多人感到社会的关爱。做公益让我懂得感恩所有,包括生活中的坎坷。每一次做公益,我都感受到善的光芒,爱的力量。听一位朋友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我特别感动:一个18岁的残疾小男孩外出找工作,被骗钱,那段时间,每天只有十块钱吃饭,饿了就喝水……当自己找到工作后,又想帮助其他残疾朋友就业。这个小男孩善良、勇敢,有担当、有责任,以平凡的身份做着伟大的事情。听了这个故事后,做为一名公众人物的我,更加明白了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公益活动不只是公众人物要做的事,而是需要每一个平凡的我们共同参与。我希望我们都能参与到公益活动中,用微不足道的力量,做一些积少成多的事情。

    在生活方面,我觉得自己在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控制得还是不够好。因为工作档期比较满,就少了陪家人的时间,虽然他们也说理解,但是我还是会觉得有点亏欠,觉得自己在为人子女方面没有尽到责。我以后会拿出更多时间,陪父母去外面多走走看看,多花点儿心思陪陪家人。都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同样作为子女,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多关心关心家人吧!

    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角色,我们都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人生须知道有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任的乐处。这种苦乐循环,便是这有活力的人间一种趣味。责任是要解除了才没有,并不是卸了就没有。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们要承担好对自己的责任,这样才能尽心尽力的去肩负起对父母、师长、社会应尽的责任,做一个孝顺的子女,做一个优秀的学生,做一个尽职的“社会人”,做一个对尽责的国家公民。每一天的努力,都是一种凝聚,每一次的尽职尽责,都是一次成长。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独家对话

    王丽坤

    青年观察家记者来到榜样阅读的录制现场独家访谈王丽坤,Q为青年观察家记者提问,A为王丽坤回答

    Q:梁启超先生的《最苦与最乐》告诉我们每个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那么,责任对于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A:我觉得责任这个词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很多时候我们只有尽到对自己的责任,才能够更好地肩负起对别人的责任,所以,我觉得勇于肩负自身责任这种人生态度,对于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微软总裁比尔·盖茨曾对他的员工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他说: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足以可见,责任心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演员,用心演戏,将一个角色完美地呈现在观众的面前,赋予他真实的情感,这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一个演员应有的价值观。

    Q:责任心更多为后天家庭、学校、社会的培养,那么是谁一直影响着你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A:我想这个可能与我的家庭环境有关吧,我的父母一直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教给我做人的道理。他们从小就注重培养我做事情要有始有终,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虽然有些道理当时不懂,但是现在想来自己不管在任何事情上都能够认真的去做,和他们的言传身教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在这里真的很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同时,在演戏的过程中,徐克导演在这方面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我们都知道徐克导演是一个鬼才导演,同时我觉得他也是个非常尽责的导演,尤其是他对细节的把控让我印象深刻,徐克导演对作品的责任感,深深地影响了我对于这个行业的看法,让我更加努力的去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Q: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身处浮躁都市中的有些人似乎成为一个失掉责任感的人,那么面对这种现状,你是如何看待的?

    A:随着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一些不良的信息不仅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同时也影响着我们的社会价值观。但是,我想告诉给大家的是,不要忘记自己的本心,忘记自己为什么而出发,忘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想清楚这一点,我觉得不管社会怎样,我们都能保持一颗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社会的责任之心。

    Q:作为一名公众人物,你认为当今青少年如何去除浮夸,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A: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是伟大的,也是值得被歌颂的。对于我来说,做演员是一辈子的事,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我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为这不只是我的责任,也是对周围人的一种负责。我很幸运我选择的这份工作是自己真心喜爱的,我觉得只有认认真真地演好戏,你的实力才会被观众所认可,你才对得起观众对你的喜欢。作为祖国未来接班人的青年人,要勇于承担社会和时代赋予的责任,去帮助那些需要我们伸出援手的人,让社会更加和谐有爱,同时,也要树立崇高的的信念,做一个有理想、有责任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手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类音频节目,重点着眼于青少年的阅读。

    节目以阅读经典文学作品为切入口,通过对主题式文章的深度解析、与听众进行互动并解答疑问,挖掘出更丰富的内容故事,激发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引领青少年主动阅读、积极阅读、爱上阅读。

    节目分为“读”、“解”、“答”三个部分的设定,目前已经邀请到张一山、朱一龙、张继科、肖战、王丽坤等被青少年熟知的嘉宾来进行阅读和分享。

    - End -

    强国一代 榜样阅读

    总 监 制:张坤 李迪

    出 品 人:董时 赵倩

    制 片 人:闵捷 付豪杰 勾相久

    策 划 人:丁汪敏 邓皓天 郭俊堃

    统 筹:张质斌 展雅珣

    嘉 宾:王丽坤

    原文作者:梁启超

    本期作者:张曼玉 沈少博

    编 辑:沈少博

    音 视 频:《榜样阅读》节目组

    供 图:《榜样阅读》节目组 王丽坤工作室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