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学生微创营华南区精彩内容及获奖名单

2018-09-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9月26日-27日,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华南区微创营在暨南大学举办。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14所大学的20支创业团队参加了此次微创营。活动期间,营员们在破冰活动中建立友谊,用商业画布梳理创业想法,通过创业大咖的演讲感受创业精神,在路演中与投资人一起打磨项目。

微创营活动是今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一大亮点,其不但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更通过活动帮助他们梳理和优化项目,对接投融资,引导他们走好创新创业的第一步。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

    鼓励年轻人勇于面对机遇与挑战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青年人能够走好创新创业的第一步。鼓励年轻人勇于面对机遇和挑战,大胆进行创新创业实践,为他们实现精彩人生搭建舞台。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

    用自己的汗水、智慧,把握机会,放飞梦想

    微创营从往年一场比赛变成五个分区赛和一个总决赛,我相信接受专家更多的检阅,把更多机会提供给大学生和青年创业者,这也是我们活动的进步,为此我们可能付出了很多资金,付出了很多人力物力,但是我们很欣慰的看到了成就。青年人都是有激情,有能力,有目标,有准备的高素质精英创业人才,我衷心的祝愿创业青年们能够立足现实,用自己的汗水、智慧,把握机会,放飞梦想,谱写人生和时代最美好的篇章。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娟

    敢于突破、敢于探索,不断完善创新创业项目

    在后续创业实践和学习中,希望大家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为敢于突破,敢于探索,不断完善创新创业项目,并参加活动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运用到今后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你们一直努力,就一定能够成长为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光彩,书写出无悔的属于你们的青春之歌。

    联谊破冰

    创业教育专家、创业新锐演讲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中飞

    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要立足三个方面

    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关键有三方面,一是跨学科的知识体系,二是多元化合作团队,三是开阔的视野。传统学科很多问题解决不了,所以必须借助交叉学科,也就是跨学科知识的一种融合。同时,建立多元化的合作团队,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最后,要有开阔的视野,立足于国际行业发展动态、国家政策趋势、技术发展前沿、商业模式四个方面。

    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广州杜仲哥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戴韵峰

    学生创业团队变成专业创业团队要做一个飞跃

    学生创业团队做成专业创业团队,你要做一个职场化的飞跃,学校团队是师兄师姐,他们往往感情融洽,反应迅速,地位平等,根据学校感情联系在一起,靠着崇拜原始动力驱使这个团队往前走。社会化团队不再靠感情,而是靠机智,不会说我好崇拜老板,一般崇拜老板是我们刚到职场前三年,一旦过了这个时间就不会崇拜了,就会探索这个企业机制是否适合自己的发展,你的人生价值可以更好放大,这就需要机制制度来保障,所以从感情因素跨越到制度因素。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秘书长魏和平

    梦想就像我们儿时玩耍的一个雪球

    从微起步,大家都要有一个目标。在你成长和发展过程中,一定找到自己内心和你的公司、这个社会,找到一个共同的连接,梦想就像我们儿时手中玩耍的一个雪球,刚开始是我们自己玩,后来有了创业团队,几个人一起玩,伴随发展,与社会上你的消费者、客户等齐心协力一起玩,堆的雪球会越来越大。其实,我们KAB14年来就做了这一件事情,把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变为每个参与者的梦想和愿景。这个创的梦想一定不是仅为了个人的诉求,一定要符合这个时代年轻人的需求,或能解决某种社会问题,只有找到这种共同的契合点,创新创业才更容易成功。

商业模式画布培训

    9月26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创业骨干教师武夏林带领营员们采用商业模式画布这一高效工具,模拟商业实战战场,引爆了创业头脑风暴。营员在展示与提问中查找不足,从价值主张、客户群体、关键业务等多个维度打磨项目。

    风投机构专题培训

    广州高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权长刚

    创业者要积累自己的知识储备

    虽然国家比较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是我认为需要有深厚的知识储备做前提。创业的过程是综合检验,除了个性、人品、社交、知识,你的知识成不成体系,我刚才说大公司管理规范你可能没有经验,但是一定要储备一些东西才可以,如果没有会怎样,如果没有这些,你很容易被别人影响,很容易被潮流影响,随大流,学校里面说什么市场好做,AR、VR的东西,高盛写了一个报告就火起来了,还有3D打印,很多人花了很多时间来做这件事情,一些储备会很受影响,其实这个不是他创意的最后想法,实际上这个降低了概率,根本原因是储备不足,或者说对市场调研不足,你会做出一些有偏差的判断,这件事情是会影响你的成功率的。

    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周祉言

    早期投资创业团队就是投人

    团队有三方面,创始人、管理团队、机构,对于创始人来说,投资机构比较看中他原来的创业经验和融资成功的经验,我们不太相信一个人和企业的转型,因为这是非常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就像我们投的一个企业,他创始人是做传统咨询公司出身的,他在两年前跟我说,他要去布局大数据,提醒传统行业的效率,现在看来他的毛利率还是只有百分之十几,这是不可能的,他现在做了两年都没有做起来,所以基因决定了他能做什么事儿。人是一个公司的天花板,创业者要清晰的认识到自己能做什么,投资机构看中创始人的领导力,还有他的格局和高度,都是非常重要的,这直接决定了下面的兄弟会不会跟着你一起干,决定了企业的稳定程度。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投行(新三板)业务总监刘兴起

    企业资本市场服务的概况

    A股分了新三板、中小板、主板、创业板,几个板块是有所区别的,新三板在股东人数上说可以满200人,可以不满200人,如果满200人就要通过证监会审核,不满200人可以直接报估值公司进行审核,但是创业板、主板、中小板股东人数绝对不能少于200人,这是一个硬性的条件。持续时间要求也不一样,如果是新三板,持续满2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会计年度就是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创业板、主板、中小板存续满三年,满三年从证监会窗口指导意见就是满36个月就可以了。还有盈利要求,新三板对盈利要求非常低,只要财务规范,具有经营能力就可以了,但是创业板是最近两年的净利润不少于1000万,或者最近盈利不少于500万,这是其一,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就行了,这是最基本的一个要求。但是根据现在证监会的审核标准和各大券商对项目立项的要求,远远高于这个标准,比如说现在证监会对于创业板的要求最少是满5000万,对主板和中小板的要求是满8000万,所以就确定了这个条件。新三板和创业板对现金流是没有什么要求的,但是主板和创业板对现金流就有比较高的要求,主板和创业板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现金流累计超过5000万,或者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收超过3个亿,满足其中一个条件就可以的。

    项目路演

    9月27日下午,经过商业模式梳理、指导优化、风投专题培训的20个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与展示。

    营员感言

    基于VR&AR关键技术的游戏化学习平台开发房泽龙

    创业要有包容心

    首先要非常感谢本次微创营的主办方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以及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给了我们一次十分精彩的创业训练课程!在本次微创营期间,有众多大咖前来为我们讲授创业者所必备的知识技能,同时还给我们传授经验,身在其中,令人收获颇丰!

    我印象极为深刻的是千行资本总裁权长刚先生给我们的分享,在台下我认真做了笔记,其中权总说创业要有包容心,能够包容团队中的其他人,这点非常关键。每一个创业的人一定都是有独特能力的牛人,所以才敢于创业,大家聚在一起创业,就特别需要彼此之间的包容,尤其是团队的创始人,更应如此!此外权总还分享了他早年创业的经历,告诫我们不要害怕失败,反而要勇于去面对和坚持!对于这一点,我特别有共鸣!我们在创业道路上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只有坚持才会有希望!

    在这次的微创营中,我也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我们都一样年轻,都一样有着梦想!都一样在坚持着,从他们的眼中,我看到都是创业的激情!相互交流,学习到很多!

    学果果教育倪川、聂志文

    微创业活动令我受益匪浅

    2018年很幸运,有幸参加微创营活动,还有这么多大咖老师与志同道合的创业青年。武夏林老师一天的商业画布课程,令我受益匪浅,本身对创业是懵懂和没有经验的,她为我们画下了商业模式,从中能掌握企业发展的基本逻辑,检测创业项目的运营问题并解决问题。其实,一个商业计划书是否合理可行,通过商业模式画布,我们就可以进行初步的理论实践了,这套逻辑,价值连城。戴韵峰作为大学生创业的模范,也让我们对创业的梦想有了预见性的参考,从项目计划、合伙人组成、团队构建、创业运营问题各个方面,都是比较实在的经验分享,仿佛是自己和他亲身经历了一次,让创业理论不是空谈。还有几个创业小伙伴,有公益项目、旅游项目、无人机、VR、互联网平台等等,让人大开眼界。世界很大,原来有这么多的能人异士,一颗颗红心,追逐着自己的创业梦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很是值得学习。特别是VR教育项目,从VR概念踢出到实体化产品形成,不过短短数年,有做视频的、有做体感游戏的,但是他们把教育和VR连结起来,让教室和授课都虚拟化,但又让学生身临其境,确实是对教育模式的有一次变革,值得我们期待!我们项目本身是做教育的,主要是针对中学生的互联网在线教育与生涯规划教育,目前经历了一年多的运营,已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但是距离我们的梦想“让每一个孩子都学有硕果”,还有很大的距离,需要不断的打磨产品、优化运营,我们团队所有人仍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感谢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与各位嘉宾!

    2018年大学生微创营(华南区)获奖名单

    编辑:王烁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吴蕴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