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家电商平台共同发布反欺诈反虚假宣传公约

2018-09-30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文君 关明辉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赵文君 关明辉)9月29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中粮我买网、聚美优品、小红书、生活家、顺丰速运、一亩田等9家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在京共同发布电商联盟食品保健食品反欺诈反虚假宣传公约。

  这一公约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和《食品安全法》,强化生产企业诚信守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移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下电商平台自律规范发展,共同抵制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

  公约有十条内容,主要包括:严格履行平台管理有关法律责任,严格平台准入机制,严格审核入网食品经营者资质,禁止无证无照商家入驻;积极推进商家诚信体系建设;严格食品广告宣传内容的审查与发布;建立健全平台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严格的商家管理制度;对有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违规行为的商家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必要时可以停止对其提供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加强与食品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依法依规提供平台有关管理数据和信息;积极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畅通平台投诉举报通道;与其他电商平台增进交流、开展合作,共同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商平台要严格履行相关法律责任,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严格广告内容审查和发布,同时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引导,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经营环境。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有关负责人在公约发布仪式上表示,当前电子商务行业蓬勃发展,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已经拥有4.67亿网络购物消费者,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突破29.12万亿元。今后电子商务协会将致力于提升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质量和服务,推进依法治网、创新融合,大力发展工业电商、农业电商、跨境电商,同时做到《电子商务法》和《食品安全法》两手抓两手硬,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