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景区强制游客买保险 专家称捆绑搭售涉嫌违规

2018-09-29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作者:田虎

  近日,有游客反映,在西藏纳木错景区游览时,现场除了需要购买门票外,必须每人再买10元保险,否则不准进入景区。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景区门票价格改革一直是国家相关部门推进的重点工作,但仍有景区存在门票搭售等现象。法律专家表示,如果是依托国家自然资源或公共文化资源形成的景区,不能擅自附加不合理的交易条件,如强制搭售商业保险产品,则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以及《价格法》的相关规定。

  120元门票外必须再交10元保险

  今年8月,汪女士带着家人前往西藏自驾游,在游览到纳木错景区时,每人花130元购买了纳木错景区的门票。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汪女士,门票本身是120元,另外10元是购买“纳木错景区游客意外伤害保险”的费用,必须都交齐才能进景区游览。

  汪女士对此非常不解,为什么买保险这种事情也变成景区的强制行为了?“我们全家好几个人,每人多交10元无疑又让本就昂贵的景区门票支出多了好几十元,而且买不买保险应该是游客自愿才行,为什么不买保险连景区都不让进?”

  记者首先通过各大在线旅游网站搜索发现,在网上预订购买纳木错景区的门票都显示的是120元/人,并没有提示需要额外附加购买保险。而记者随后又就此事致电纳木错景区,景区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如果游客是来现场购票,必须每人直接购买包含保险费用在内的门票才能进入景区,即130元/人,而如果是提前网络购票,同样也需要再单独购买保险。“这就是景区的规定,不论大人、孩子都一样。”

  针对此事,记者向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函了解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仅回复记者称,目前事情还需要调查,不便做其他回复。

  国有景区强制搭售保险涉嫌违规

  景区是否有资质售卖保险?门票搭售保险是否合规?对此,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广表示,景区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产品,属于兼营保险代理的行为,按照《保险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的规定,景区需要取得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颁发的许可证,还需要向工商登记。而对于景区搭售保险,如果是依托国家自然资源或公共文化资源形成的景区,按照有关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则该景区就具有公共属性或特定属性,景区就不能擅自附加不合理的交易条件,如强制搭售商业保险产品,则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以及《价格法》的规定。

  慧择保险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景区通常是会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相关险种,较多的是一些承保景区内意外的意外险、旅游险产品。而收10元保险费用是否合理,这和景区内的风险级别、门票票价以及保险产品保障内容和保险金额等因素相关,也依据消费者对风险的判断和态度而定。但一般来说,景区本身大多数都不具备保险代理资质。

  国家将持续严打门票捆绑销售

  今年以来,推动景区门票降价始终是国家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国各地虽然也有很多景区在陆续降价,但景区搭售保险的现象依旧存在,还是会让游客在游览时的满意度大打折扣。

  据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遏制门票搭售保险的行为,一些地方也出台了不少相应措施。比如《安徽省旅游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明码标价规定》中便明确指出:旅游景区无论是门票还是各种服务价格都需要明码标价,而且相关服务不得和门票捆绑销售。旅游景区经营者不得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强制服务或捆绑搭售保险、商品等。同时陕西省物价局也发出过相关规定,指出“旅游景区联票及景区内提供的交通运输、邮资门票、保险等配套服务项目,应由游客自愿选择,不得捆绑销售、强行销售。”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召开了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会,会上明确提出要“规范秩序,纠正景区高定价大折扣、捆绑销售、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落实对特定群体优惠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业内专家表示,门票搭售保险表面上看是一种商业行为,实际上还是景区经营者在变相涨价,目前不少国有景区都在稳步进行降价工作,如果个别景区仍以牟利为第一目的,抱定“门票经济”不撒手,而不去想办法提升景区的服务质量,那么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游客“用脚投票”,不予选择。

【编辑:郭佳立】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